院士专家领衔开展全生命周期伴随规划 提高西安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日前,我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规划统筹 开展伴随规划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管理,推动构建“功能区—功能组团—功能单元—重点功能区块”传导体系,开展全生命周期伴随规划,推动全市规划体制系统重构、流程再造,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根据《方案》,将由市资源规划部门组建“行政+技术”为核心的“7+21”市级伴随规划工作团队,形成“市局统领、专家领衔、市院牵头、多专业融合”的工作模式。

其中,行政团队由市资源规划部门按照功能区布局,组建行政团队。技术团队由市规划院牵头,相关领域院士及大师专家领衔,联合多专业设计机构,组建“1+1+7+21+N”(总设计师团队+市规划院技术统筹团队+7个功能区的“战略”伴随规划技术团队+服务各区县、开发区和经济功能区的“在地”伴随规划技术团队+技术联盟)伴随规划技术团队,开展市、区县(开发区)两级现状调研、政策研究、规划编制等工作。

《方案》明确,伴随规划工作职责为从规划编制、审批服务、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实施有组织的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管理服务,编制引领未来发展的规划、服务性规划、解决实际问题的规划。

伴随规划工作的任务为加强市级规划编制统筹,由市级伴随团队牵头、院士及大师专家领衔,联合多专业、高水平规划设计团队参与本市规划编制和城市设计。此外,《方案》还明确,将重点做好市区两级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的上下贯通,确保规划成果落地实施;为地区发展做研究、明思路、提建议;梳理痛点、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提供规划政策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