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我局一名同志获评2023年度陕西省“优秀秦岭生态卫士”

近日,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陕西省“优秀秦岭生态卫士”评选结果,市资源规划局王闯同志被评为“优秀秦岭生态卫士”。

近年来,全市资源规划系统持续扛牢保护秦岭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健全秦岭常态化长效化保护体制机制,切实守护好我国中央水塔和中华民族祖脉。一是加强秦岭植被保护。发布2023年第1号《西安市总林长令》,建立林长制和“林长+警长”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天保”工程和新一轮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规划编制,推进市级森林防火器材库建设,实现了森林火灾零发生。二是全力推进秦岭北麓主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项目。年度计划36个子工程已全部开工进场。截至11月22日,完成生态修复面积13825.79公顷,完成河道修复151.73千米,完成投资资金92470.52万元。三是推进矿山治理项目。目前已完成秦岭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3个退出矿业权矿山和秦岭区域6个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任务。四是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启动西安市第一次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三年计划。目前已调查74条样线、398个样方。筹备建设野生动物救护和宣教中心项目完成大熊猫科研监测基地动植物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开展林草种质资源样线调查、样地调查、标准地调查,编制林草种质资源普查报告,建设保护区种质资源库。(生态修复处、修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