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 以“林技”促进产业发展

又是一年秋风劲,放眼广袤田野,华北平原遍地金黄、长江流域稻菽飘香、塞上江南蟹肥膏黄、东北黑土地金豆摇铃……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各地朝耕暮耘的田间农事汇成丰收的交响曲,响彻三秦大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就相关内容作出了具体部署。今年是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市资源规划局(林业局)围绕 “庆丰收、促和美”主题,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展示我市林业系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生态美、群众富的丰硕成果。

以“林技”提升产业发展。9月中旬,市林业局在雁塔区开展全市林业产业提升培训,邀请专家教授分别围绕盆景造型技术、林业产业延伸探索、陕西道地中药材及种植技术等内容进行授课,围绕苗木花卉、经济林、中药材、森林旅游、林产品加工等方面进行示范经验交流,通过培训,拓宽农民产业发展思路,提升发展技能。

以“活动”创造产业发展。9月21日起,市林业局先后在周至县、西安植物园、鄠邑区开展丰收节盆景制作交流、林业产业座谈、插画制作交流等活动,通过专家的知识讲座、实操训练、交流参观,展示我市林业产业行业发展风采,提升了群众对生态文化的审美能力与生活趣味,提高了群众造型苗木的制作技能,增强了群众行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了良好的农民丰收节活动氛围。

以“特色”带动产业发展。9月底,市林业局深入周至县哑柏镇、鄠邑区涝店镇,通过悬挂横幅、布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民众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现场解答群众新《种子法》的相关问题。自丰收节宣传活动以来,市林业局充分发挥网站、公众号、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同时在西安市林木种苗花卉网线上发布信息310条,种植养殖技术20篇,科普知识34篇,宣传苗木花卉、特色经济林等特色产业,引导带动城乡群众、企业、农户共庆丰收、共享喜悦,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的专业技能水平,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市资源规划局种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