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突发陆生野生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为适应新形势下陆生野生动物疫情防控需求,建立反应迅速、联动有序、处置高效的应急反应体系,西安市林业局根据本市陆生野生动物资源分布实际情况和陆生野生动物疫情防控需求,组织编制完成了《西安市突发陆生野生动物疫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预案》编制背景

突发陆生野生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是陆生野生动物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高效处置突发陆生野生动物疫情的基本原则和行动指南。近年来,全国范围内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犬瘟热等疫病时有发生,对陆生野生动物种群安全、人民生命健康和畜牧业生产造成严重威胁。针对当前野生动物保护要求以及陆生野生动物疫情防控新形势,科学制定《预案》成为做好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工作的必然要求。

二、《预案》编制目的

指导和规范全市突发陆生野生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有效地控制突发陆生野生动物疫情,最大程度降低突发陆生野生动物疫情对陆生野生动物种群的危害,维护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

三、《预案》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务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突发陆生野生动物疫情应急预案》《陕西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西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

四、《预案》编制过程

按照《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市政发〔2021〕23号)要求,西安市林业局立即启动了《预案》编制工作。根据本市陆生野生动物资源实际情况和现有防控体系,预案编制工作组于2022年6-7月间通过实地调研、文献查阅等方式对全市陆生野生动物疫情风险和应急资源状况进行调查。2022年9-10月,先后完成了调研报告、风险评估报告以及《预案(征求意见稿)》。向市级相关部门征求意见,20家单位反馈意见33条,经组织讨论,意见部分采纳,形成了《预案(评审稿)》。12月2日通过了专家评审,最终形成了《预案(送审稿)》。

五、编制的基本思路

此次编制的《预案》,在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重点吸收借鉴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根据有关要求,坚持科学治理、依法监管,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快速反应、科学处置,部门协同、信息共享的工作原则。重申了实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制,划分了各级政府应对陆生野生动物疫情防控的责任主体。清晰划分了市级指挥机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同时对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二是归纳总结本市陆生野生动物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近年来,本市持续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发现陆生野生动物的异常情况,并多次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培训,提高了基层监测工作人员对陆生野生动物突发疫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综合处置能力。

三是紧密衔接《西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陆生野生动物疫情突发性强、危害性大,严重威胁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我局严格按照《西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要求,形成上下贯通、协同联动、有机衔接的整体。同时借鉴其他自然灾害预案的有效做法,既能兼顾总体预案的统一性,又能突出专项预案的特殊性。

六、《预案》的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市行政区域内栖息在自然环境下的陆生野生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

七、《预案》的主要内容

一是总则,明确了《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适用范围。

二是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建立了市级组织指挥机构,明确了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单位和专家委员会的工作职责。

三是监测和报告,开展日常检测,明确监测单位和监测范围,确保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发现并上报。

四是调查、确认与预警,明确了疫情调查流程和监测预警机制,确保预警信息及时发布与通告。

五是应急响应,明确了应急响应级别、启动条件、响应程序、应急处置措施和响应终止条件。

六是善后处置,应急响应结束后,对后期评估、表彰奖励、责任追究、抚恤和补助、灾后修复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七是应急保障,对突发陆生野生动物疫情处置中的应急队伍、物资储备、经费保障等进行了规定。

八是附则,主要是对预案中的专业术语、制定与解释、预案实施时间进行了明确。

另,根据《预案》实际需要,配套附件:西安市突发陆生野生动物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