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西安城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解读

2021年主要数据指标概览

交通发展综述

2021年是西安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面对这一年的大事要事叠加,西安的城市交通扛起了十四运会交通保障的责任,也在年底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考验。这一年,我们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持续推进“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推动着西安交通高质量发展。

交通建设补短板强功能,肩负十四运会交通保障重任

全力保障十四运会的顺利召开,轨道交通14号线、西安站改扩建、北客站枢纽提升、朱宏路-凤城五路立交、奥体大道跨绕城高速立交、元朔大桥、兴运大桥和浐灞隧道、奥体隧道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建成运营。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十四运会(西安赛区)的交通运输任务。

客货运输依旧受疫情冲击,城市交通展现恢复韧性

对外年旅客运输量降至1.06亿人次,同比减少25.8%,对外货物运输略有恢复。货物年运输总量27048万吨,同比上升5.2%。中心城区交通日均出行量重返千万级别,公共交通年客运总量21.3亿人次,较上年增加17.9%,恢复至疫情前的近八成。其中,轨道交通呈快速增长态势,年日均客运量280.28万人次,同比增加40.3%。

继续强化中心城区交通治理,推动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通过多部门的高效协作,交通优化提升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年度共完成计划外29处交通拥堵点段整治;《西安市断头路打通工作实施方案》中包含的 59 条断头路全部打通,全年建设完工次支路96条。持续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全年中心城区建成公共停车位8803个,资源挖潜建成临时停车位22290个,设置共享车位40941个。中心城区站点800米半径人口与岗位覆盖率提高至33.9%,常规公交站点3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68.6%。293公里“三河一山”绿道贯通开放,13.8公里“曲江-雁塔-高新”第一条自行车专用道绿色通勤示范段建成。

强化国际交通枢纽功能,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获批建设陆港型、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西十高铁、西康高铁开工建设,西安构建“米字型”高铁网又进一步。西安站改扩建、北客站枢纽工程(一期)建成投用,阎良、临潼火车站完成更新改造并开通“绿巨人”动车组。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长安号”全年开行3841列,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有序推进,第3条第五航权国际货运航线莫斯科-西安-阿拉木图首航。

智慧交通建设加速,交通管理方式更加多元

结合十四运会交通保障,西安加大智慧交通建设力度。 全年完成中心城区1627处智慧信号灯、120条绿波信号控制道路建设,加大道路电子监管执法设施建设,增补182组测速、抓拍提示交通标志,更新公示卡口、电子警察点位160处,上线运行“智能信号+大数据”系统。完成《十四运省、市交通组织保障调度指挥中心信息平台》。大力发展智慧公交,建成智慧候车亭后台信息系统,安装电子站牌633块,在十四运会重点线路建设智慧候车亭1729座。14号线设置智慧车站系统,是全国首个全线路智慧城轨。

交通发展问题

问题一:绿色交通建设逐步推进,绿色交通出行率有所下降  l 全市新能源车总量15.61万辆,占比3.5%,接入市级平台充电站704个;  l 新能源公交车占比77.1%,公交充电场站66处;  l PM2.5平均降至41微克/立方米,全年优良天数265天,同比增加15天。  l 绿色交通出行率降至73.0%,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降至55.7%,常规公交出行比例再次下滑,降至15.8%;  l 小汽车(摩托车)出行比例提高至20.9%;  l 伴随城市规模的扩大,居民通勤距离增加至5.94km,小于5公里的人口比例由上年的52%降至49%。    西安市中心城区出行方式结构

问题二:机动车保有量连续五年 10%以上增速,停车问题亟待缓解

l 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45.38万辆,增幅11.9%。

l 2021年,中心城区建成公共停车位8803个。

历年西安市机动车主要车型拥有量变化图(万辆)

问题三:货运物流与城市交通协同不足,尚未完整建立应急物流体系

2021年,西安货物运输量27048万吨,同比上升5.2%。对外货运方式结构与往年基本一致,其中公路货运仍占主体地位。疫情背景下城市对货运物流业的整体统筹与规划问题不断放大,货运物流与城市交通之间的协同问题凸显。

历年对外年货物运输量统计图(万吨)

问题四:跨区跨瓶颈出行需求强烈,一体化互联互通仍需改善

《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是国家批复的第5个都市圈规划。西安需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更好带动周边城镇联动发展,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积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从居民出行空间分布来看,与外围的联系逐渐增强。西安都市圈内以西咸新区为代表,对外出行量约为104万人次/日,占其日均出行量的42%,跨区出行需求十分强烈。

居民出行空间分布与高速公路全天流量

交通发展建议

在总结交通年度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城市交通体检结果与交通发展研判,提出基于交通品质建设、精细管理、规划研究的重点发展建议,为编制相关交通建设规划、城市交通建设维护计划提供参考。

交通发展研判

End

在此感谢为年报编制辛苦付出的相关工作人员,同时感谢关心和参与西安市交通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最后,再次对参与《2021年西安城市交通发展年报》编制的各协作单位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