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安城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解读

交通年报自2018年始编,由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编,19家单位参编。在各级主管部门与参编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改进优化。2020交通年报在往年的基础上,扩充内容、拓展内涵、优化表达、提升可读性,体现了西安交通建设的“工具书”,交通运行的“画像师”,交通状态的“检测仪”功能。

2020年度概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城市交通运输尤其是客运交通带来较大冲击。四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社会各界积极复工复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下半年城市交通恢复七成以上,至年末基本恢复正常。在全力迎接“十四运”背景下,我市各部门保障优质出行环境,增强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西安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

年报解读

视角1:疫情对客货运输产生波动影响 城市交通下半年逐渐恢复

疫情严重影响对外客运交通。对外年旅客运输量1.43亿人次,同比减少45.6%;对外货物运输受疫情影响较小,对外年货物运输总量25713万吨,同比减少6.2%。其中,航空年货邮吞吐量37.63万吨,同比减少1.5%,全国排名跃升一位至第10位。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中心城区日均出行总量594万人次,较上年骤降51%。下半年中心城区日均出行总量恢复至988万人次,约为上年的82%。2020年下半年,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均恢复至2019年的90%以上。

对外年旅客运输量(亿人次)

对外年货物运输量(万吨)

公交日均客运量(万人次)

2020下半年3号线客流

视角2:聚焦中心城区交通治理 推动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

聚焦城市交通治理,2020年2月市委、市政府印发《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针对“出行堵、秩序乱、停车难”等问题提出“1234组合拳”,为迎接“十四运”并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实交通保障。

视角3:城市交通建设稳步加速 全力迎接十四运召开

地铁三期规划项目全部开工,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通车运营,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增至8条,线网总长度达到244.3公里,轨道交通站点153个,中心城区站点800米人口与岗位覆盖率达到33.7%。

城市道路建设加速推进,建成通车朱宏路主线、昆明路-西南二环主线、东南二环-长鸣路立交、北辰大道-凤城五路立交、北三环-太华路立交、广安路、东三环等一批快速路及立交,科技八路、西沣路、西部大道、凤城五路等骨架道路完成方案设计。

视角4:对外通道建设有序推进 城市枢纽功能进一步强化

2020年,银西高铁建成通车,西安站改扩建加速推进,西十高铁获批,西安东站建筑设计概念方案组织国际竞赛。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3720列,同比增长74.4%,运送货物总重281.1万吨,同比增长56.0%,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均居全国第一,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全面提速。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全年运营航线383条,通达航点228个,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

视角5:获评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公交优先取得初步成果

全年常规公交线路增加40条,达到395条,线路总长7199公里,中心城区公交线网长度1266公里。公交专用道384.6公里,专用道线网设置率30.4%。常规公交高峰平均运送速度22.0km/h。

随着公交车辆的更新以及旧车的集中报废,2020年全市常规公交保有量为8889辆(折11081标台)。中心城区公交站点300米半径覆盖率提高至65.8%,新建公交场站9处,场站建设逐步规范。

公交晚高峰运行车速

中心城区站点300米覆盖

《2020年西安市城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简本.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