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安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指导意见》的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近日,市资源规划局《西安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指导意见》经市政府同意现将相关政策解读说明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城市风貌管控,先后组织编制、起草了多个涉及城市风貌的技术导则及城市管理规定。居住建筑作为一个城市的底色,对塑造城市空间和风貌产生很大影响,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居住环境品质,我局出台了该《指导意见》。

二、制定依据

1.《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建科〔2020〕38号)

2.《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

3.《西安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

4.《西安市城市色彩设计导则》

三、主要内容和特点

《指导意见》将居住区规划设计管控要素落实到土地全生命周期之中,从居住建筑立面公建化设计,塑造富于变化的天际轮廓线,街道空间一体化设计,建筑色彩符合“黄韵银律”城市主色调等要素提出引导与控制要求,重点通过对城市设计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

《指导意见》的实施是维护城市公共利益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空间形象、重塑公共空间品质,助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管理,使西安城市建筑更加令人赏心悦目、街道环境更加舒适整洁,公共空间更加绿色开放,建设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城市。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