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16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邹林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16号建议的复函


冯小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商业用地规划建设的建议》(第001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报建规划政策上适当给予放宽”的建议

为了规范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工作,提升规划行政审批效率,我局于2021年12月出台了《关于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相关事项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分为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查两个部分。在技术审查阶段,由第三方机构对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各项技术指标是否满足规划条件和相关规范进行核查,出具《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意见书》;在行政审查阶段,由规划审批部门审核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及报审资料是否满足要求,并结合《技术审查意见书》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由于规划条件已明确建设用地的各类建(构)筑物面积、容积率、建筑密度、停车位数量、建筑高度、建筑间距、建筑退界、退控制线等内容,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应严格符合规划条件要求。规划审批部门应严格按照《关于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相关事项的指导意见》进行行政许可决定。

二、关于“现场指导办公并督促落实,提供下沉式服务”的建议

为进一步深入基层一线倾心服务助企纾困,真情实意为民解忧,访贤问计寻求良策,我局制定了《深入开展“五访五问五促进”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我局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高质量项目推动年目标任务,走访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问项目前期谋划、审批服务、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堵点难点,当好“干部服务员”,帮助项目单位协调对接政府相关部门,加快办理各类审批手续,确保重点项目建设不落空、不拖延、不断档。同时,要围绕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走访了解企业的难点堵点,问不动产交易登记是否便利、市场主体是否满意、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是否到位,加快我市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政策做好审查工作,按照大走访活动的要求做好企业服务。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注,希望您能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