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7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冯 涛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7号建议的复函



王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明确国家中心城市医养康养功能板块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相关情况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文件相关要求并结合实际,我市建立了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和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同时,为了建设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老年友好型城市,实现我市高品质生活的规划目标,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专门编制了《西安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明确“支持周至、高新、鄠邑发展大健康产业,提供老年医养社区、老年文化社区、老年生态社区等多样化、市场化养老设施”。

二、关于邑区医养康养板块相关情况

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中,鄠邑区作为我市西南区域重点发展板块,重点与高新区丝路科学城片区一体化发展,承接科学城外溢的产业创新资源,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和居住品质,促进片区内的职住平衡,发挥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的综合服务中心功能。

根据您的建议和《西安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研究成果,我局将指导鄠邑区在编制鄠邑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时,打造“品质医养康养+机构公益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共享民宿养老”的多元化、全覆盖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医养融合、健康旅居等康养经济,建设成为绿色康养之都。

三、关于给予规模保障的情况

目前,《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0-2035年)》正在编制当中,尚未正式下达规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根据自然资源部编制存量规划、减量规划的要求,新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非常有限。为此,我局也正积极向省自然资源厅争取更多的规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向省自然资源厅争取相关政策和指标,重点向鄠邑区倾斜,争取满足医养康养项目用地需求,同时积极指导鄠邑开展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等相关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西安市资源规划工作的支持,欢迎您莅临我局指导工作!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