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3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冯 涛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3号建议的复函


张晓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西安战略保供能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目标定位

高陵区在全市构建的“轴线传承、双心引领、五片多点”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中位于“五片”中的高陵-泾河片区,该片区为西安北跨发展的核心落脚点,需注重加强公共服务,提高产城融合水平,加速高陵、泾渭新城、泾河新城一体化发展。高陵自管区是渭北先进制造产业带重要产业功能节点,应借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三产联动、转型提升,建设具有高陵特色的创新产业体系。规划期末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新中心,打造绿色之城、创新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

二、关于将高陵区纳入市本级统筹规划和建设

目前,中心城区面临居民住房拥挤,交通供给不足,教育、医疗、文体设施缺乏等宜居问题。要积极建立层级明确的公共服务设施中心体系,保障公共服务各项设施用地。尤其是完善新建区域服务设施,按照合理的服务半径适度均衡布局,形成城市生活圈。

高陵区作为北跨和渭北工业走廊共同的重要节点,要增强高陵区向西安市的经济社会服务职能,建设西安市域北部新的综合服务核心。完善阎良、临潼、兴平等外围组团功能,打造带动西北、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融入先进制造产业带,服务支撑大西安都市圈,培育产业特色突出、竞争能力强、就业空间大的经济体系;依托渭河以南、渭河以北双走廊枢纽,加强区域协同力度,建设镇区之间联系快捷通畅的开放型、生态化的区域交通网络体系。

三、关于规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目前,《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0-2035年)》正在编制当中,尚未正式下达规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根据自然资源部编制存量规划、减量规划的要求,新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非常有限。为此,我局也正积极向省自然资源厅争取更多的规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向省自然资源厅争取相关政策,积极指导高陵区开展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等相关工作。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