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4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冯 涛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4号建议的复函


孙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我市青少年自然教育示范基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做法

近年来,我局在自然教育工作开展方面,突出青少年这个主体,从“多方吸引资金强建设、利用自身优势建平台、强化精品活动重推广、依托社会团体漫渗透、加强定期宣传造氛围”等方面入手,稳扎稳打、持续推进,自然教育活动逐渐成为青少年课堂外最受欢迎的体验活动,受到越来越多学校及学生的选择和喜爱。

多方吸引资金强建设。自然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是开展自然教育活动的基础和根本。为了进一步加强自然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多措并举吸引资金投入,在资金来源上,一方面积极争取中、省、市资金支持,同时畅通渠道倡导各自然保护地积极吸引民间

资本;在资金分配上,改变以往“大水漫灌”,突出秦岭区域这个地理优势,优选大熊猫国家公园、黑河森林公园、厚畛子林场等一批自然保护地作为资金投入重点。积极争取中省市、全球环境基金会(GEF)、世界基金会(WWF)等各类资金,不断提升周至国家级保护区、老县城国家级保护区、大熊猫国家公园宣教基础设施建设,建成3600平方米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楼观自然教育基地(含动物标本馆、植物标本馆和电子标本馆)和占地26.8亩的南太白山自然教育基地(含动物标本馆、植物标本馆、自然教室),组织编制了《周保我们美丽的家园》系列红外拍摄图册、《陪你一起看彩虹》《你是我心中彩虹》等科普宣传资料;为全面展示秦岭地质遗迹保护成果,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建立了以地质公园主博物馆为中心,朱雀博物馆、蓝田猿人遗址博物馆、黑河科普信息站、秦岭国际青少年儿童营地等若干展示区域特色的卫星场馆,形成了多方位、全维度的青少年科普设施体系。厚畛子林场利用亚洲开发银行全球环境基金赠款改建了400平方米森林体验馆(含森林科普设施、自然教室、动植物标本室等设施)、世界自然基金会资助资金改建了全国首家秦岭自然学校并免费对外开放,同时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编写了《秦岭森林解说员指导手册》《自然教育活动手册》《生态旅游与公众教育》《野外大熊猫保护100问》等一批有针对性的科普指导性书籍。最近,我们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周至管理分局和陕西黑河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争取到了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补助资金800余万,正在按计划实施。

注重精品活动强推广。近年来,我们注重将青少年作为自然教育对象的主体,指导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积极利用自身资源和业务优势,联合西北大学、动植物研究所、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等力量,精选出一批自然学科方面专家,建立专家库,共同打造了“科普进校园”活动,该项活动从2018年至今,先后组织各类活动47次,走进后宅门小学大明宫分校、未央区煜星外国语小学、航天四小、大学南路小学分校、吉祥路小学等学校,依据受众对象不同年龄段和需求喜好,打造出了“秦岭四宝小知识”“野生鸟类保护”“有趣的昆虫”“蝴蝶的一生”等一批深受幼儿、青少年喜爱的精品课堂。活动从起初的小规模实践,逐渐成长为教育链完整的自然教育品牌活动、精品活动。在“科普进校园”活动的带动下,各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管理机构结合自身特点和资源优势,积极融入到活动中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今年4月份组织科普员、观鸟员走进浐灞第十小学,为300多名学生辨别珍稀鸟类、科普自然科学常识。厚畛子林场发挥良好的生态区位优势,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以“森林、水源与自然的艺术”为主题,组织中小学生和广大游客开展多次自然体验活动;与北京人大附中、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汉字思维“两汉三国游学”机构,以及与西安、咸阳等周边学校合作,开展“科普游子•走进秦岭黑河森林公园”研学旅行活动、汉字思维“两汉三国游学”活动、“红领巾寻访大秦岭”黑河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体验活动,让大中小学生等走进秦岭、认识大自然、感恩大自然,在寓教于乐中增长见识,增强生态保护意识和生态文明理念。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关注国际生物多样性宣传日活动,今年5月初,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启动了“我爱野生动物”为主题的“2022西安市首届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活动,收到全国各地中小学生作品并精选在西安晚报专栏刊发。

依托社会团体漫渗透。社会团体以兴趣为驱动,组织形式较为灵活,集结了众多自然学科方面爱好者,其中不乏有不少学科大咖,是开展自然教育活动的有力补充力量。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作为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陕西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西安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至今已开展研学活动9年之久。在不断吸取经验、摸索创新的基础上,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创办了“发现认知大自然的神奇奥妙”等一系列活动,深受中小学生喜爱,先后接待省内1000余所学校,总接待量达 50 余万人次,已经成为全市劳动实践、自然教育的名片。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作为我市唯一注册的社会团体,近年来,该协会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西安市动管站、《华商报》它世界自然新闻周刊、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西安市植物园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了三届全市家庭观鸟公益比赛、10次市民公益观鸟活动,约有600组亲子家庭参与,累计人数达到4000余人,并现场开展了野生动植物科普和普法活动。同时,该协会精选一批野生动植物方面专家担任讲师,主动参与“科普进校园”活动,推动了活动的深入开展。正是由于社会团体的深入参与,各项自然教育活动开展更有声色、青少年参与率更高。西安市爱在路上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植物园和周至聋哑学校共同开展了以“迎接绿色十四运,当好秦岭生态小卫士”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带领聋哑学校特殊儿童走进秦岭国家植物园科普参观、互动交流,小朋友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利用自身优势建平台。近两年,由于受疫情影响,户外集中性活动受到限制,我们及时将自然教育活动重心转移到线上,指导市动管站、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秦岭野生植物园及各自然保护区结合自身优势开展活动。疫情前夕,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策划组织全国各地79所旅行社和教育机构加入了秦岭终南山研学大课堂。疫情期间,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同中国14家、亚太区5家地质公园,共计20家地质公园共同为柏林国际旅游展览会录制的宣传视频;在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官方账号上展示的“中华祖脉·秦岭之声”云上系列音乐会终南山站,在世界地质公园举办云上音乐会;以“一个城市一座山,秦岭终南山”为主题在新媒体开设微课堂,邀请优秀地质讲解员以秦岭起因、终南山文化、山崩地质等内容做科普;邀请著名学者开展“终南小课堂”线上活动,形成网络科普宣传热潮。为具有条件的单位申报各类自然教育基地也是我们每年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一项重点。近年来,我们按照“成熟一批、推进一批”的原则,通过层层选拔、逐级申报,先后为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申报挂牌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陕西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西安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等,为秦岭世界地址公园申报挂牌了中国国土资源科普基地、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西安市生态环境教育基地等。今年,按照省林业局、共青团陕西省委等要求,我局推荐上报了鄠邑区朱雀、太平国家森林公园,蓝田县王顺山国家森林公园,灞桥区鲸鱼沟竹海风景区和周至大熊猫国家公园5个单位申报2022年陕西省自然体验基地。

加强定期宣传造氛围。固定时段的宣传活动是每年自然教育宣传活动的重头戏,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充分利用“国际生物多样性宣传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世界湿地日”、西安湿地日、“爱鸟周”“六一”儿童节等时机,把定期宣传活动作为每年的主要宣传活动,在借鉴往期经验的基础上,安排责任单位提前设计、提前策划,在形式和实效上下功夫,力争推陈出新,越办越好。每年“国际生物多样性宣传日”到来前,我们会联合市生态环境局主办,提前设计实施方案,安排第三方专业团队参与策划实施,精心制作线上宣传专栏,先后在秦岭国家植物园、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大熊猫研究中心等地有序开展,并邀请西安晚报、西安发布等多家媒体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在“野生动物保护月”活动中,为了争取宣传时效性,我们组织重新编排并印制了《100种西安周边的鸟类8折页》《常见非法买卖野生鸟类图集》等宣传资料6种3万余册,在大雁塔、小寨地铁站、西仓鸟市等场所向民众免费发放,并在人流量较大的地铁站点投放了野生动物保护公益宣传广告。今年4月份,我局举办了以“祥鸟出秦岭,绿色十四运”为主题的西安市第40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展示野生动物摄影作品5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同时还制作了野生动物保护视频短片在地铁2号线、市政府1号楼大厅、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安发布、抖音等网络媒体滚动播放,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

二、存在问题

目前,纵观我局在青少年自然教育方面的工作开展,虽已初步构建体系,取得了一些实际效果,但我们也认识到,依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亟待解决。一是随着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深入开展和秦岭国家公园创建,全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将面临优化调整,也必然影响着现有自然教育基础力量布局。二是资金投入还有待持续加大。三是市、县两级多部门间协作还不够紧密。四是自然保护地间自然教育基础层次不齐,建设标准不够高。五是打造的自然教育精品课堂、精品项目偏少,推广形式不够灵活。

三、下步打算

自然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需要持续不断的投入和用力。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您提出的“有内容、有课堂、有质量、有标准”的建议,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提高自然教育基础建设标准,积极探索自然教育新模式,逐步打造自然教育新高地。

一是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和秦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一方面,按照中省统一部署和要求,依据今年开展的“三区三线”划定和预案调整完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开展,不断优化现有自然保护地体系,科学合理扩大自然保护地国土空间面积占比,将生态系统完整,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划入自然保护地,并新建一批自然保护地,实现“应保尽保”,为自然教育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在省林业局指导下加快推进秦岭国家公园的创建工作,促进秦岭生态资源得到更好保护,在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国家公园周至管理分局等管理单位纳入整合,权属发生变化的前提下,积极应对今后一段时期发展变化带来的挑战,加快工作衔接与磨合,努力探索自然教育新模式。

二是积极争取中省补助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国家公园等重点区域的监测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宣教基础设施建设等。不断畅通资金渠道,鼓励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采取联合共建等方式,主动吸引高校、研究所以及民间资本介入。同时,充分利用《陕西秦岭北麓主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开展,充分考量秦岭区域自然教育现有资源和基础,优选有条件的自然保护地进步提升自然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不断提高自然教育能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自然教育工作的部门协作。按照自身职责做好自然教育基础工作的基础上,与教育部门加强合作,将自然教育活动与中小学学校对接,优势互补、各取所需,将“科普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做大做强;与宣传部门加强联络,将教育活动与媒体、网络宣传同步开展,不断增强宣传时效和力度,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与财政部门加强对接,积极寻求资金支持,为活动开展做好资金保障;与省林业局、团市委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规范化自然教育基地建设标准,畅通各类自然教育基地的申报渠道,加快审核审批流程。区县林业部门作为各类自然保护地的行政主管部门,我们将进一步要求在落实主体责任的基础上,要主动与区县其他部门对接交流,联合为自然保护地做好业务指导和定向扶持。

四是对各自然保护地自然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充分调研,摸清底数,按照《森林类自然教育基地建设导则》《湿地类自然教育基地建设导则》《自然教育标识设施规范》等国家规范要求,指导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找准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建设活动,不断规范化、标准化自然教育基础设施。适时开展自然教育学校、自然教育基地评选活动,优选出一批样板工程,以点带面强,在互学互助中不断强化建设、提升标准。

五是抓住“科普进校园”这个精品活动不放松,不断优化内容,提升讲师团队水平,充分与各高中小幼学校建立联系制度,让科普进校园,让学生走近自然、感悟自然,把自然教育活动做成青少年“第二课堂”,不断扩大影响力,增强参与度。围绕秦岭这个优势资源,依托秦岭国家植物园、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世界地质公园等现有资源和骨干力量,挖掘秦岭资源、讲好秦岭故事,打造出几个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样板活动。同时,联合宣传部门共同策划设计,借助各大媒体及网络平台做好线上线下同步推广,将关爱秦岭、保护秦岭、宣传秦岭深入人心。

我们了解到,长期以来,您不遗余力为秦岭发声:推进秦岭国家公园建设、录制《听秦岭·明星动植物科普有声读物》在E路诗语公众号和喜马拉雅同步上线、担任秦岭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带着《12堂课讲秦岭》上“两会”等等。既有效推动了秦岭保护的建章立制,也让秦岭生态环境受到各界广泛关注,让保护秦岭成为社会普遍共识。

保护秦岭、守好青山绿水的同时让自然教育也有了孕育的天然基础。我们将充分发挥现有各类自然教育基地、自然学校的示范作用,积极探索自然教育新模式,持续推动自然教育体系建设,将自然教育工作做得更加有声有色。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一直以来的关注和支持!诚恳的希望您继续关注青少年自然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发展,继续关注我们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助推我市自然教育发展向着更高层次迈进。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