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冯 涛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复函


马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畅通大西安国民经济循环,加快构建西安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格局”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发展,支持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产业发展环境,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和“三网三港”核心物流体系建设。五年间,社会物流总额、社会物流总费用、物流相关行业总收入等三大发展指标年均增速达10.4%、8.0%、7.5%。其中,中欧班列从全国第17名跃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市场总量的20%);航空货邮吞吐量增长64%,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运量从全国第13位跃入全国前10;快递业务量位列西部第2位,快递业务收入增速是GDP增速的4.1倍,为陕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了坚实的物流保障。

依据2018年印发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将西安市确定为陆港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目前,西安陆港型、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已先后列入国家建设名单,争取到国家和省级支持资金5330万元,枢纽设施功能加快完善,成为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在《西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过程稿)也明确要发挥好自由贸易区的先行示范作用,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完善开放平台布局,加快形成面向中、南、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的规划目标。发挥西安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联结点作用,完善物流枢纽布局,促进西部地区开发开放。

为了更有效的促进西安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围绕“提质、降本、增效”,通过推动优化物流节点布局、完善“通道+枢纽+网络”运行体系,进一步夯实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把握好新时机,在本轮国土空间规划中,针对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我们有如下策略:

一、优化物流枢纽和货运交通空间布局

依托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合理布局物流枢纽,建立高效、快捷的货运交通体系,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构建干支协同的服务网络,推动完善“通道+枢纽+网络”运行体系,打造国家重要的物流枢纽城市。

按照枢纽等级、辐射范围和功能需要,整合现有仓储、运输等物流基础设施,将大西安物流枢纽分为国际性物流门户枢纽、区域性综合物流基地和专业物流中心、城市生活和电商物流中心三类,引导市场形成层次清晰、衔接有序的网络布局。

国际性物流门户枢纽是链接国际、辐射全国的门户型综合物流园区,包括空港和陆港。规划空港高铁物流园区,与陆港联动运营,先行先试高铁快运模式,远期打造高铁+航空现代物流体系。预留高铁快运处理中心4处,分别是:西安北、西安南、港务区东、咸阳北。

区域性物流枢纽是覆盖城市群、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物流园区,包括4处区域性物流基地,即新丰、引镇、三原和兴平,以及4处专业物流中心,即阎良航空基地、泾渭产业园、三星综保区、茂陵站(咸阳高新区)。

城市生活和电商物流中心是以服务都市区产业和城市配送为主的综合性或专业性物流中心,包括六村堡、北三环、马家沟、河池寨、长安、鄠邑、蓝田等7处。

二、提升城市配送服务

结合各类物流枢纽布局和城市配送需要,完善社区、商务区等地区末端配送网点,提高物流“最后一公里”服务水平。

在中心城区内按照1公里服务半径,其他区域1-3公里服务半径,均衡布局末端配送点。推动智能快件箱、快递货物集散站等物流服务终端设施建设,鼓励发展共同配送模式,形成规范有序、高效集约、绿色智慧的配送网络。

规划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采用“一主多辅”多点布局模式。主体功能依托新筑铁路物流基地,在货运北环线以北新建公铁联运基地和物流分拨中心;“多点”是指在新丰铁路编组站、窑村站、栎阳站(规划)等站点周边以及公路港附近,建设服务于班列集结中心的物流仓储基地。

三、引导货运交通组织

引导区域性大宗货物采用铁路、高速公路为主的运输方式,加强对西安绕城高速及其内部道路的货车管理。

城市配送货运通道以快速路为主,交通性主干路为辅,其他道路为补充的干支结合的多级配送网络。在城市高密度地区鼓励发展共同配送和无人配送技术,降低对道路正常运行的干扰。

完善集结中心对外公路网及内部货运通道,构建服务于集结中心的高效快捷交通体系,提高联运便捷性、安全性,减少疏港货物运输对城市交通的干扰。推动陆港、空港联动发展,贯通空铁联运快速通道,打造公铁空一体化物流服务网络。

优化完善航空货运功能区布局,强化机场货物集疏能力,预留航空快件、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高增长产业方向的发展空间。保障面向“一带一路”的供应链管理中心平台建设空间,延伸航空物流价值链,拓展综合供应链服务,形成集成大型跨国物流企业、供应链服务企业和供应链咨询公司的国际化临空服务空间节点。

成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联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落实国家物流枢纽规划布局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将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重要作用,为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提升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西安城市建设事业的关心,对规划工作的支持,我们也将努力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为西安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