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72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72号建议的复函

 

刘权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实施灞桥大道项目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西安市城市发展情况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私人汽车迅速普及,汽车数量呈现高速增长势态。目前,西安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400万辆,现在西安平均每天新增机动车超过700-1000辆。每年机动车增幅达到约20%,城市拥堵和停车难问题日益严峻。面对西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城市人口的聚集,城市规模的扩大,居民的出行强度和出行距离大幅增加,但由于城市硬件设施不完善,造成我市“行车难、停车难”的问题,随着汽车消费市场的迅速发展而日益凸现。为此,西安市政府及相关单位已采取积极措施,争取尽快改善我市交通状况。

二、西安市路网规划情况

(一)高速公路网规划

适应都市区和市域空间发展趋势,扩大外环路组织范围,构建开放式的高速公路网,引导外围城镇发展,规划市域高速公路形成“三环十二射”格局,将绕城高速的过境功能向外疏解,加强外围城镇走廊建设。

(二)快速路路网规划

在继承西安市的路网格局的基础上,形成中心棋盘+外围放射的快速路网方案,形成“七纵七横”总长度约1100公里的快速路体系,都市区快速路总长度853公里,西安行政区内快速路总长度631公里,绕城高速内快速路长度180公里。

(三)城市干路网规划

中心城区内主干路规划总长度850公里,延续棋盘路网格局,形成方格网状的干线路网体系,并与快速路相连接,完成快速交通转换功能。

三、灞桥大道规划情况

根据《西安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2017年)(2008-2020年)》和《西安市综合交通规划》,灞桥大道定位为纺织城片区内部城市东西向主干道,东起电厂东路,西至灞河河堤路,道路全长3350米,规划道路红线宽度为50米。

四、路网研究情况

2020年年底,我局已会同灞桥区政府开展纺织城片区路网研究工作,针对片区交通组织以及节点方案正在进一步论证。目前,西临高速城市化改造、灞桥大道路网方案已上报我局专题会进行研究审议,待项目方案通过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将下发执行。

再次对您表示衷心感谢!感谢您对西安城乡规划建设的关注,感谢您对我们工作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欢迎您进一步联系进行探讨。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