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12号建议的复函

颜学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西安城北至高陵区轻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人口迅速增长,城市交通供需矛盾也日益激烈,通过发展大容量的轨道交通来缓解公共交通拥堵情况,已经成为解决城市交通供需矛盾的有效措施。高陵区是西安市主城区北跨发展的承载地,也是全市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区之一,随着职教新区项目、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的快速推进,高陵区对轨道交通的需求愈发强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我局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过程中,也将解决高陵对外快速连接及全域交通网络问题和高陵与主城区的轨道交通连接问题作为重要研究内容,积极探索、推进,以方便群众出行,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实现产业聚集和业态优化。

一、相关规划建设情况

我局会同市轨道办、市轨道集团等相关部门于2016年编制完成《关中城市群都市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并上报市政府、省住建厅批准。本次线网规划共23条线,其主体网络形态呈棋盘+环+放射结构,规划线路总长度986公里,其中经由高陵区的规划线路有轨道交通10号线、17号线、22号线。

17号线为大西安都市区北部的东西向线路,线路起于北塬新城,向东经空港新城、泾河新城、高陵区,至临潼现代工业组团。10号线、22号线为中心城区北跨渭河与高陵组团的连接线,其中10号线起于康复路,经环线向北跨渭河,串联泾河工业园、高陵装备工业组团、高陵区,止于阎良副中心,该线路与西安主城区轨道交通网密切衔接,便捷地沟通高陵装备工业组团、高陵区、阎良副中心与西安中心城区的联系;22号线起于北客站,跨渭河后连接泾河工业园,向北至高陵装备工业组团,通过与北客站的衔接,进一步增强高陵与中心城区的联系。

2019年6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我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包含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杨家庄-水景公园)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规划、用地手续办理、并已开工建设。10号线一期工程线路由中心城区连接了国际港务区、高陵装备工业组团、高陵区,该项目的建设对促进西安市中心城区同高陵区紧密衔接,推进外围组团加快发展,提升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下一步工作方向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市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我局会同市轨道集团已启动《关中城市群都市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修编工作。本次规划将以轨道交通服务于关中城市群核心区为根本目标,通过构建多层次、多模式、多制式的轨道交通网络系统,健全以轨道交通为重点的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向周边城镇合理延伸,加强中心城区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外围组团及周边城市的协同发展,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一小时”通勤圈,服务于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针对高陵区面临的交通需求问题,我局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将考虑构建以地铁作为主体、中小运量作为补充的轨道交通系统,进一步加强高陵区与主城区之间的交通联系。目前该规划正处于前期调研和研究阶段,计划于2021年年底编制完成,报市政府、省住建厅审定后组织实施。

在此,感谢您对西安城市资源规划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