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年,西安市国土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市政办发〔2015〕49号)精神,围绕全局中心工作,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现就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按照《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布市级部门行政许可项目汇总目录(2015年版)的通知》(市政发〔2015〕13号)要求,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我局承担的4项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和17项其他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发布了办事指南,列明了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自2015年12月起,根据《西安市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对已公布的权力清单按照权责一致的要求进行重新整理,将于2016年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二)推进财政资金、土地征用、供应、登记信息公开。以局门户网站作为各类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设置了财政资金信息、土地征用、供应、登记以及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内容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土地征收方案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公告、土地供应计划、供应结果、土地登记结果,以及人事任免等信息。将在被征地所在村组张贴土地征收方案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公告、在《西安晚报》等媒体发布土地出让公告和成交信息等作为门户网站的补充载体,扩大公开载体的多样性和灵活性,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2015年,共公开财政预决算内容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报告信息4条,建设项目用地预审10条,土地征收方案公告127条,征地补偿安置公告127条,发布出让公告173条,成交公示175条,土地供应结果612条,土地登记结果229条。

二、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产生凡属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通过局门户网站和西安晚报、西安日报等媒体主动公开,为群众提供准确、详实、客观、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2015年,我局在门户网站和报纸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务动态258条,法律法规政策解读17条。全国土地日前夕,在西安政府网做在线访谈1次,与网民在线互动访谈1次。公开曝光11宗典型国土资源违法案件。

(二)切实做好关系民生的政府信息公开。把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作为国土资源工作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征地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县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14〕29号),严格履行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和批后“两公告一登记”程序,落实市县征地信息公开主体责任,明确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和渠道,将市县政府用地报批时拟定的“一书四方案”,征地批后实施中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纳入主动公开范围。二是利用多种平台及时发布地质灾害和地质环境信息。

2015年通过西安市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短信发送平台共发送地灾天气提醒短信4868条,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短信1460条。汛期强降雨期间,联合市气象台进行电话会商5次,视频会商7次,联合发布地质灾害三级预警2次,通过短信平台发送三级预警短信728条,这些预警信息的发布保证了受威胁群众的提前撤离,共避免了166户495人遭受灾害威胁。

(三)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门受理窗口,统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本着便民、服务原则,实行政府信息网上申请、邮寄申请等多种申请受理方式。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法定程序作出答复。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2015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0件,均依法进行了答复。年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12件,全部按照要求指定专人参加复议和出庭应诉。

(四)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按照保密审查原则和程序,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先审查、后公开”、“谁制作,谁审查”和“一事一审”的原则,严格做好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成立了西安市国土资源局保密委员会,强化主体责任,未经审查和批准,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对外公开发布政府信息。

三、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建设

市国土资源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工作,不断加大领导力度和工作力度,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逐级落实责任。全额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把政府信息公开实务研讨会、典型案例总结学习会、参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听证会、行政诉讼开庭审理等形式,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的培训形式,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培训力度,提升业务能力。建立了信息发布更新机制,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每年8月底前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修订完善工作,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内容,并及时更新,方便群众查询浏览。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月通报制度,每月6号,对上一月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指出好的做法和存在问题,及时总结完善。

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新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机关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公开答复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因基层国土资源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不规范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时有发生,对系统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2016年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西安市国土资源局

2015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