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规划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2014年,西安市规划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建设的各项规定,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展览馆等各类有效途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组织领导

2014年,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各项制度,落实工作任务,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领导为组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专职人员对政务公开信息的采集、梳理、上传和发布,同时对网络舆情实施动态监测。做到有政府信息发布,必先经过领导审核,对于重大信息的发布,及时上报主要领导审核,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

二、 基本情况

西安市规划局努力畅通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以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为主要渠道,依据信息公开规定,对我局机构职能、领导信息、规范性文件、“一书两证”等内容进行了公开。2014年5月份,根据市电子政务办通知要求,对各部门原有网站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一站发布,多站共享”的应用效果,经过与市电子政务办的共同努力,采取window8简约风格,以“城市规划”专栏及规划视频为亮点的改版网站于7月份正式上线。

三、 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开设了“城市规划”专题,增加了“规划视频”板块及“规划知识”专栏,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多元化。今年我局网站共发布更新各类信息及新闻共518条,公示“西安市地铁一号线灞河停车场”、“大明宫地区保护改造总体规划(2007-2020)修改公示”等城市规划8件,“一书两证”信息公示123条,“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更新18条。截止目前,我局网站共收到市民留言、投诉共计1459件,已回复1385件,回复率达95%以上;受理市政府转办人民网信件8件,已办结8件。修改完善我局网上办事、表格下载等内容,优化网站版面及响应速度,及时更新领导分工及网上办事电话。重大决策、建设项目规划方案等重要事项,均通过网站及政务微博进行了及时发布,实现群众对规划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 政务微博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共发布政务微博信息198条,重要通知、新闻及咨询热点实现新浪、腾讯政务微博同步发布。

五、公示牌公示情况

对经依法进行行政许可的建设项目,除涉密项目外,均在施工现场外设置“规划公示牌”,公开项目规划许可情况。2014年共计制作公示牌267块。其他规划在局规划展览馆或公共场所长期或不定期进行公开。

六、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效率,我局完善了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梳理了信息公开办理流程,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2014年度,我局收到局网站信息公开申请和通过邮寄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27件,其中已公开答复14件,申请不明确4件,申请信息不存在7件,非我局业务范围2件。

七、网络舆情监测工作

我局日常对网络舆情采取动态监测,并与市政府有关部门紧密配合,截止目前,处理有关我局网络舆情25件,均已办结。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其主要表现是部分工作还未全面铺开,信息发布及审核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信息需进一步明确。今后我们将对政务公开的各相关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努力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1、将根据我局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工作汇编要求,认真理清我局政务公开事项,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我局行政权力目录,查漏补缺,收集资料,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根据政府部门网站年度考核任务,我局将逐条分解核对,按照考核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实施开展;不断充实完善局网站各栏目内容,扩大主动公开范围。

3、夯实网站基础建设,加大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扩展政务公开新渠道,探索网上模拟办事大厅,增强网上办事新功能,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