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规划局201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各院、信息中心、规划展览馆: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为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切实谋划好2011年下半年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1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规划工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按照“十二五”规划和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要求,坚持创新规划理念,严格依法行政许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狠抓了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效能建设,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行为,理顺了管理体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规划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科学编制城乡规划,服务城市经济发展

(一)大西安规划。委托中规院组织编制《大西安总体规划》。目前已完成《大西安总体规划战略研究》,并两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将于下半年全面开展大西安总体规划的组织编制工作。

(二)近期建设规划。组织拟定了《西安市近期建设规划(2011—2015)工作计划》,通过广泛收集资料、现场进行调研和基础资料分析,目前,已完成近期建设规划初步方案。

(三)城乡统筹规划。对周至、高陵、蓝田、户县四县的县城性质进行了重新定位,重新修编了四县总体规划。完成了汤峪镇、滦镇等6个省级重点镇的详细规划编制及重点地段的城市设计工作;完成了315个重点村的规划任务,并对户县蔡家坡村、长安祥峪口村、高陵高墙村等相关重点村进行了详细规划设计;组织编制了《西安市统筹城乡发展新型农村社区布局总体规划研究》、《长安区新型农村社区布点规划》;组织编制了《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

(四)城市交通路网规划。开展了《西安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编制的前期调研和基础资料调查工作。完成了《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大纲。目前正在进行《轨道交通沿线用地控制规划专题研究》和《基于轨道交通网络的交通一体化专题研究》。

(五)新区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了《西安沣渭新区总体规划(草案)》、《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规划》、《灞桥区新筑物流配套产业园概念规划》、《西安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村总体规划》、《常宁新区总体规划》。

上半年,我局还完成了户县草堂地区16平方公里地形图修测、航天基地(二期)36平方公里地形图修测、地铁三号线控制测量、地铁四号线二期管线测量等任务。

二、创新规划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规划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按照市政务中心“三集中、两到位、三统一”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成立了政务中心审批办公室,拟定了审批范围、审批权限、审批程序和审批时限,明确了政务中心审批办公室与局相关业务处室职责,确保各业务处室在办理项目过程中有章可循。上半年,共核发“一书两证”99件。其中,核发《建设用地选址意见书》12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7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52件。审核道路红线330项,审核交通影响评价42项,审批配建停车场50处,停车泊位25074个。城中村改造的12个村中,11个村均已编制控规并取得选址意见书。

(二)批后管理进一步加强。落实责任,加大管理,严查违章建筑。今年上半年,共查处违法建设44处,面积49.169854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拆除30处,面积17.3283万平方米;拆墙透绿5处,共计2640延米;转办执法局81处,面积56.11679万平方米。

(三)社会矛盾进一步化解。重视做好信访接待工作,认真解决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上半年,共接待群众634批次、1043人,立案91件,办结73件,18件正在办理中;与其他部门综合办理25起、16件;领导督办3件,办结2件。共办理省(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90件,取得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理解和支持,更是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四)信息化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以提升规划信息化工作水平为目标,加强了政务信息公开和局系统内部网上运转。上半年,完成了我局门户网站的升级改版;完成门户网站信息采集和整理及内容更新;采编新闻60余条;处理门户网站、人民网、市政府网站相应栏目信件回复共计265封,完成3198个项目,总计6000多卷档案的整理工作,为报建单位制作电子件133个,完成了分局联网建设。

(五)规划展览馆布展工作基本完成。基本完成了规划展览馆的外部建设、内部装修及开馆运行的前期准备、员工培训、讲解词编写、参观流线制定、模拟讲解以及工作服装定购等基本工作。同时,根据展览馆的实际需求和特点,经过分析整合,确定了规划馆内部组织结构,制定了相关行政制度、财务制度、文案制度等各项制度与流程。

三、扎实开展作风纪律教育整顿,努力提高工作标准和服务质量

局党委从6月份开始,在全局开展了“提高工作标准,改进工作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教育整顿分三个阶段:

(一)广泛开展了学习动员。6月2日至10日,全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作风纪律整顿动员活动,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部署要求。通过深入学习、广泛动员、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体会文章,学习省、市领导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文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搞好作风纪律教育整顿的自学性。

(二)深入查找了存在问题。6月10日至17日,教育整顿进入查找问题阶段。各单位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通过召开民生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等形式,认真查找了在工作状态、工作作风、工作标准和工作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在局中心组学习会议上进行了认真剖析。通过认真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广泛征询意见,促进了教育整顿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

(三)扎实落实了整改措施。从6月20日开始,全局进入整改落实阶段。这次教育整顿,引起了全局上下的高度重视。各单位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扎实落实整改措施,通过完善规划管理制度,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优化工作流程,开展干部职工约谈、成立督查小组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等措施,促进了整改工作的落实。

通过扎实有效的教育整顿活动,一是解决了思想守旧、作风不实的问题;二是强化了作风纪律,在工作标准、工作效率等方面得到了明显增强;三是依法规范了行政行为,增强了工作的创新意识;四是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理清了工作思路、熟悉了工作重点、改进了工作作风、强化了工作责任,促进了工作落实。

四、加强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倡导廉政勤政之风     

(一)坚持了经常性的理论学习。针对我局业务工作特点,坚持了每周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了机关、基层单位经常性理论学习制度,开展了建党90周年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协调意识,有效推动全局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狠抓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狠抓了各级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二是加强了干部的经常性管理教育,制定了干部管理细则,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拔任用干部,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干部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开展了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完成了机关党委和18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认真开展了建党90周年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优秀党员评选活动,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四)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我局规划工作特点,加强了干部经常性的廉政教育,与各部门签订了廉政责任书,对处以上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坚持做到警钟常鸣,确保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五、严格内部管理,提升规划服务水平

(一)加强了机关内部管理。按上级有关要求在全局开展了公务用车清理整顿活动,通过整改,进一步规范理顺我局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管理,完善公务用车管理;认真开展小金库复查活动,不断加强我局的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处务会(分局办公会)、总工办会、局长办公会等业务会议制度,明确了会议职能,严格规定了参加会议人员、列席会议人员、研究事项等。

(二)完成了世园接待任务。世园会开园以来,我们的任务一是负责山东省17个地级市四大班子接待;二是接待各地规划部门。我们本着“热情、节俭、细致、有序”的总体原则,认真做好对口接待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世园会阶段性对口接待任务。截止7月初,共计接待山东省代表团5批,116人(次);兄弟城市规划系统代表团7批,138人(次)。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虽然经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全市人民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

一是规划的前瞻性还不够。在已经完成的城市规划中,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深度、控制规模还不十分到位,对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指导作用还不够。二是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在规划审批管理中存在着审批依据不够充分、个别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条件技术指标不够合理、执行规划手续不够严格的现象,城市规划法制建设和执法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二〇一一年七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