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系统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格式(试行)》的要求,结合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http://zygh.xa.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有疑问,请联系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电话:029-86786963,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邮编:710007。

一、总体情况

2023年,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全系统重点工作任务,“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力度,推进信息公开广度,推动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一)加强主动公开力度,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做好现行法定城乡(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以及历史规划、土地出让、矿业权市场、地质灾害防治、地理信息成果、行政执法等方面政府信息的发布。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项目,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提高决策透明度。对照基层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及时、准确公开国土空间规划、集体土地征收信息,标准指引作用进一步凸显,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进一步提升。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参与方式、参与渠道,扩大公众参与度。

(二)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提升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认真落实《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流程,规范书面答复格式,加强联系沟通,不断提高办理质量,确保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及时、准确。全年收到各类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共3600件,已办结3496件,下年度结转104件。

(三)提高政府信息管理能力,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严格做好公文登记、归档、整理和移交。强化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更新行政许可指南,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及实施清单,在陕西政务服务网(西安市)公布175个行政事项办事指南和咨询投诉方式,其中167个事项实现线上办理,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

(四)及时更新发布平台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发挥有力。在市局门户网站开设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专栏,下设13个子专栏,及时发布更新相关信息,全面覆盖规划和自然资源各业务板块,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优势,做优做好微信公众号、微博运维工作。门户网站全年发布各类994余信息,“西安资源规划”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全年发布各类信息794条,回复公众在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各类留言百余条。

(五)做好监督保障,及时做好自查和信息报送。结合市政府监测平台定期监测报告,排除异常情况,避免信息发布平台网页异常、信息公开不及时、发布信息存在错误等情况。坚持自查自纠,做好网站和新媒体保密、错敏字等巡检,确保各个栏目信息更新规范、链接正常。自觉接受上级和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认真配合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和市政府办公厅做好信息报送、发布和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严格按要求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对局系统基层政务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进行整改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9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3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459.95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311

108

0

0

6

33

345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9

3

0

0

0

0

142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1.予以公开

1501

68

0

0

2

25

1596

2.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75

16

0

0

1

8

700

3.不予公开

①属于国家秘密

13

0

0

0

0

0

13

②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8

0

0

0

0

0

18

③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④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3

14

0

0

0

0

27

⑤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59

0

0

0

0

0

59

⑥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5

0

0

0

0

0

35

⑦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0

0

0

0

0

0

10

⑧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9

2

0

0

0

0

51

4.无法提供

①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58

4

0

0

2

0

664

②无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3

0

0

0

0

0

43

③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5.不予处理

①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1

0

0

0

0

0

11

②重复申请

73

0

0

0

0

0

73

③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④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7

0

0

0

0

0

57

⑤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6.其他处理

①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0

1

0

0

1

0

32

②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62

2

0

0

0

0

64

③其他

40

2

0

0

0

0

42

7.总计

3348

109

0

0

6

33

349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02

2

0

0

0

0

10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42

13

39

20

114

7

3

12

14

36

6

2

2

4

1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全市规划自然资源系统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平台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2024年重点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加快局系统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保证子网页栏目实时更新,加强对网站和新媒体内容保障检查,杜绝公开不及时不准确。二是持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指导,特别是依申请公开办理回复,梳理信息公开办理答复口径,切实提高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1笔共计人民币440元。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4年1曰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