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规划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西安市规划局是主管全市城乡规划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也是西安市规划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下设13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法规处、总体规划处、详细规划处、城市设计处、市政工程规划处、交通处、村镇处、综合协调处、测绘地理信息处、城乡规划监察处。外派10个分局:分别为西安市规划局碑林分局、西安市规划局雁塔分局、西安市规划局未央分局、西安市规划局莲湖分局、西安市规划局长安分局、西安市规划局新城分局、西安市规划局临潼分局、西安市规划局阎良分局、西安市规划局高陵分局、西安市规划局灞桥分局。纳入部门预算下属单位2个。全局系统现有干部职工编制265人,截止2018年12月底,实有人数221人。

按照2017年市政府下发的三定方案规定,市规划局的主要职责是:为贯彻执行有关规划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拟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编制全市总体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分区规划、详细规划和其他指令性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组织制定重点区域城市设计;负责全市规划区范围内建设项目、市政工程、道路交通的规划管理,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负责规划设计单位资质管理和规划设计方案招标管理。负责城市设计的规划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城市街景设计、城市广场等规划管理工作。负责城市勘察测绘行业管理,管理勘察测绘成果及应用。负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光波通信走廊控制及城市道路、管线、管网综合等基础设施的规划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地下水资源、城市结建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的规划管理工作。组织对全市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主题是:着力开展五个“年”活动。即 “追赶超越”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作风建设”强化年、“遗留问题”处置年、“能力本领”学习年活动。

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两统一”职能,完善资源规划管理制度,推动资源规划领域改革,摸清自然资源状况,实现资源规划领域深度融合,助力大西安奋力追赶超越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一)国土“三调”工作

全面摸清市域内自然资源的分布及数量,形成现状图和数据库,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二)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

1.出台我市《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报告报表提交工作,建立我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统计和评价考核制度。

2.在全市开展“房地一体”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加快推进“房地一体”登记发证;渭河西安段水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成果,建立和实施统一确权登记制度。

(三)深化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和市场体系建设
1.启动我市城镇土地基准地价的制定、更新和调整工作,推进农用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制定的全覆盖。

2.持续推进土地二级市场改革,完善市场交易规则和交易制度,研发建设用地二级市场交易管理系统。

3.规范土地储备资金管理,修订《土地储备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编制《土地储备专项债券项目实施方案》,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为城市发展用地保障提供资金支持。

(四)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1.启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双评价”工作,尽早摸清自然资源、基础设施配套、人口等城市本底,明确国土空间规划的底数、底盘和底图,科学研判西安城市发展规律。

2.全力推进西安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坚持战略定位、空间格局和要素配置相统一,明确2035年国土空间发展目标和功能定位,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核定建设用地总规模,建立西安全域国土空间规划的“一张蓝图”。

(五)优化城市空间格局

积极实施“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战略,制定差异化的空间发展策略,继续完善轴线规划、走廊规划、新城规划,引导优势资源集聚,打造区域发展新增长极,统筹推进大西安多轴线、多中心、多组团协同发展。    

(六)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

根据国家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规范和标准,整合各类用途管制依据,优化用途转用审批程序。依据修订的陕西省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管理办法,建立用地批后评估考核、例行检查、定期通报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对区县用途管制实施效果的指导、监督和考核。对生态空间实行区域准入和用途转用许可,把用途管制扩大到所有生态空间。

(七)加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
1.围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科学制定生态保护与修复目标,积极推动生态修复,构建完整性网络化的生态安全格局。

2.完善《大西安生态绿色空间体系规划》《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快构建大西安绿道体系,尽快形成交融山水、连接城乡、覆盖全域的绿色生态格局。

(八)优化城市功能

1.围绕打造“15分钟城市居民活动圈”,优化公共资源要素配置,推进实施约束性体系规划。

2.完善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完成西安南站、东站片区规划和西安火车站改造相关规划,组织快速路、市政道路规划研究,开展公交基础设施配建标准修订,完成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城市道路网加密规划。

(九)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强化村镇规划研究和管理,推进涉农区县镇街总体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编制,确保村镇建设科学合理。加强关中民居建筑风格研究,指导开展民居规划设计改造提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预算和下属二级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有3个,包括:


5555555555555555ttttt.jpg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人数265人,其中行政编制62人,事业编制203人。2018年年底实有人员221人,其中行政47人,事业174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65人。


666666666.jp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国有资产共计2687.58万元,其中车辆共计5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4套。2019年部门预算没有安排购置车辆费用,也没有安排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购置费。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806.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目前部门预算无安排拨款。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总收入为6323.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123.0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无。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90.92万元,比去年预算收入增加1.5%,主要原因是新近公务人员数量增加引起人员经费收入增加。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6323.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123.08万元,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90.92万元,比去年预算支出增加1.5%,主要原因是新近公务人员数量增加引起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我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5123.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123.0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无。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90.92万元,比去年预算收入增加1.81%,主要原因是新近公务人员数量增加引起人员经费收入增加。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5123.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123.0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无。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90.92万元,比去年预算支出增加1.81%,主要原因是新近公务人员数量增加引起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我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123.08万元,较上年增加90.92万元,比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增加1.81%,主要原因是新近公务人员数量增加引起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我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共计5123.08万元,其中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280.3万元,较上年增加7.28万元,增加了2.67%。主要原因是新近公务人员数量增加引起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1.69万元,较上年增加0.0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上涨引起职业年金缴费基数增加。

(3)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01)6.21万元,较上年增加6.2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社保转交单位缴纳。

(4)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52.85万元,较上年增加52.8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医疗转由单位代缴。

(5)行政运行(2120101)2815.92万元,较上年增加344.32万元,主要原因是新近公务人员数量增加引起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6)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20102)1258.1万元,较上年减少248.04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预算项目减少。

(7)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2120199)208.29万元,较上年减少71.4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展览馆活动宣传费减少。

(8)其他城乡公共设施(2120399)208.52万元,较上年减少21.86万元,主要原因是规划展览馆日常维护费减少。

(9)住房公积金(2210201)288.45万元。较上年增加13万元,主要原因是新近公务人员数量增加引起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10)购房补贴(2120203)2.75万元。较上年增加2.75万元,主要原因是展览馆购房补贴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我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支出共计5123.0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3124.54万元,较上年增加407.68万元,主要原因是新近公务人员数量增加引起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945.26万元,较上年减少195.26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预算项目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03)53.28万元,较上年减少1.5万元,主要原因是因为离退休人员部分补助未申请。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预算未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我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0万元,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出国费和公务接待费。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总体比去年减少35.48%,主要因为出国人员和公务接待费减少。2019年会议费预算11万元,比去年预算减少31.25%,主要原因是控制会议规模和参会人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厉行节约原则。2019年培训费预算11万元,比去年预算减少35.29%,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培训人员数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我局2019年公用经费338.84万元,比去年预算增加5.29%,主要为我局年末财政供养人员较去年有所增加。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239.8万元,所有采购项目均为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项目。

八、专业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共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工资福利支出:指开支的在职职工的各种劳务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类社会保险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指用于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包括:单位发放的离退休经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指日常工作中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

项目支出:为完成行政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三公”经费:指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

附表:西安市规划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西安市规划局

2019年3月20日



相关附件:

西安市规划局2019年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