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只!又一野生动物成功获救

保护动物就是维护生态平衡。日前,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肢体僵硬“落”在草丛,被西安市长安区林业资源保护中心成功救助。

“我们看到一只形似老鹰的大鸟,肢体僵硬,应该是保护动物,你们快来看看吧。”近日,接到热心群众打来的电话,长安区林保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赶赴杨庄街办库峪村委会。据保洁员张师傅介绍,“大鸟”在库峪西木斯葫芦坡被发现的。当时,它落在路边草丛行动困难。经现场检查,工作人员确认“落难”大鸟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金雕。这只成体,双爪和鹰喙两侧后方皆为金黄色,翅膀展开有1.7米左右,无外伤、肢体僵硬、无飞行能力。随后,工作人员将受困金雕送往位于周至县的省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进行观察治疗。待其符合放飞条件后,将择机放归大自然。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救护野生动物460起610只,救护种类有斑羚、鬣羚、金雕、苍鹰、猫头鹰、红隼、猕猴、画眉、银环蛇、野鸡、池鹭、喜鹊、草鹭、红嘴蓝鹊等30多种。“以前,我们观测到的禽类动物较少,现在随着生态修复、湿地保护,候鸟和留鸟的种类、只数都多了,兽类动物也已经从深山逐步在浅山出现。”林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动物活动范围扩大,说明生态环境已有了明显的恢复和改善。

市资源规划局(林业局)提醒,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自然资源,保护野生动物,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如遇到野生动物受伤、进入居民家觅食等情况,请及时报警或与林保部门联系,确保野生动物能得到及时的救治和放生。(市资源规划局动管站、长安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