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槐”抱青山,树影千年

9月25日,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举行,同时公布“双百”古树推选宣传活动结果。

经过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全网公示等环节,从全国各地推选出黄帝手植柏、黄山迎客松、北京潭柘寺帝王树等100株最美古树和蜀道翠云廊古柏群、林芝巨柏古树群、利川古水杉群等100个最美古树群。

其中,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胡王村胡王小学2300岁的国槐被评为全国最美古槐树之一。

此次“双百”古树推选宣传活动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新华网主办,旨在展示宣传我国古树名木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自然绝美的奇特景观以及各地古树名木保护典型做法,提升社会公众保护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我是槐树,准确地说我是一棵古树,年过2300岁,见证了楚汉争霸,经历过大唐盛世,也在默默守望城市的变迁,乡村的变化。”

“我生长在骊山脚下一个叫胡王村的地方,在村头老王头爷爷的爷爷的爷爷……还是个小娃娃的时候,这里还不叫这个名字。那时,我也只是一棵青年且普通的槐树。后来因为我帮助汉王刘邦躲过了项羽的追杀,受封成为‘护王槐’,我住的村子也跟着改了名。我身上还有哪些故事呢?现在就讲给你们听,咳咳咳咳……”

相传楚汉争霸之时,项羽欲以己之强大,消灭刘邦,因此在摆下暗藏杀机的鸿门宴,刘邦在鸿门宴中借如厕之际脱身而逃,行至骊山脚下已经精疲力尽了,便躺在这棵树下休息,老百姓给他端来开水和食物充饥。

刘邦二次兴兵打败项羽立汉称帝后,为了感激这个村庄百姓对他的关心,便把这个村子叫“护王村”,把这棵槐树叫“护王槐”。因“护王”谐音,时间久了,便念转成今天的胡王村,这棵树也被成为“胡王汉槐”。

树活百年不易,千年更是十分难得。护王槐在历史的长河中,也逐渐斑驳了起来。

为了让这株千年古树再次焕发生机,西安市开展了一系列的古树修复工作,前后多次为护王槐安装“支撑柱”,在树顶加装避雷针等。同时为了更好的保护护王槐,还采取了确定古树管护责任人,对古树管护人员建立档案等措施,在如此精心的呵护下,护王槐在今天也能一展美妙身姿。

2300多年后的今天,人们看到的护王槐依然精神矍铄。树主干高2.6米,胸围9.89米,十多名小学生手拉手合围起来才能抱住。树高18米,围径在1米以上的大枝共6条,最粗直径达3米有余,最长侧枝12米,冠幅超过500平方米,是全国少见的古槐,保护级别为“特级”。(市资源规划局造林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