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2023年市级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演练在蓝田县举行

9月1日,西安市2023年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演练在蓝田县小寨镇西坡村成功举办。本次演练由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蓝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市级技术支撑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矿产资源调查中心协办。市资源规划局副局长王闯,市应急管理局、省地质调查院工程师参加演练,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相关科室技术人员,市局地勘处、地环站、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矿产资源调查中心专业技术队伍全程参演,各分县局分管领导、科长和相关人员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是2023年汛期组织开展的市级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演练。演练模拟蓝田县小寨镇西坡崩塌隐患点在连续降雨条件下发生险情,市资源规划局及时启动响应,从现场集结、安排部署、应急调查、会商总结等环节进行实战模拟演练。

在演练中,市级应急技术支撑技术队伍使用了多旋翼无人机、应急监测车、移动工作站、探地雷达、裂缝预警仪,高密度电法仪等技术设备,开展应急调查、排查、监测、现场会商等应急行动。整个演练活动准备充分、环节完整、过程紧凑,达到演练目的。

本次演练,一是充分认识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演练的必要性,结合地质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全面总结区域灾害规律,为高水平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支持。二是认识到地质灾害的不可预见性,以演练为契机总结经验,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三是充分认识地质灾害的滞后性,发挥好平战结合队伍作用,做好日常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四是发挥群专结合和应急队伍作用,全面落实各项应急准备措施。(地勘处、地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