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鼓足干劲 精心部署 我市全力打赢美国白蛾防控工作攻坚战

3月25日上午,西安市2020年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动员会在鄠邑区召开。市林业局局长冯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林业局副局长赵定安主持会议。

会上,市森防站向区县代表发放了应急防控物资,鄠邑区、沣西新城就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做了表态发言,六家防控企业进行了美国白蛾防控现场演练。

会议强调,过去的一年全市广大林业工作者不辞辛苦,艰苦奋斗,取得了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卓越成效,为我们取得美国白蛾歼灭战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我们要再接再厉,巩固成果,严防死守,精准发力,扎实做好防控各项工作。20年前我们的前辈根除了美国白蛾疫情,今天我们所做的事情将会再创奇迹,拔除疫点,消灭疫情。

会议指出,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是各级政府的责任,各级林业部门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和理解,形成合力,共同努力,打好这场攻坚战。我们区县林业局的同志要充分分析去年防控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正视现实,不惧困难,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完善思路,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坚决做到“五个到位”,即责任落实到位、资金落实到位、疫情监测到位、喷药除治到位、督导检查到位。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沣东新城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无疫情;高新区、鄠邑区强化监测,全力开展除治,减轻危害程度,到年底基本控制疫情;疫区周边的周至、长安、雁塔、未央、秦汉新城等重点预防区要加强检疫封锁,防止疫情传入。其它区县全面开展监测普查和检疫工作,防止疫情传播蔓延。市森防站要加大对区县防控工作的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力度。

会议指出,鄠邑区在去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中普查细致,发现早、除治早,有效控制了疫情的扩散蔓延。鄠邑区要继续加大排查力度,扩大排查范围,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普查。全市各区县林业部门要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监测普查工作,强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确保监测普查覆盖率达到100﹪。

鄠邑区政府副区长王凯,各涉林区县、开发区林业部门主要领导和森防站长,西咸新区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和各新城林业部门森防工作负责人,市林业局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技术人员以及社会化防治公司的防治技术人员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