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57号建议的复函

蔡全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规划使公交专用道更“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针对我市公交运营效率不高、公交专用道不足的问题,提出应尽快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新的道路建设中深入调研,做好公交专用道的规划以达到解决公交专用道不足的问题的目的。您的建议对我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2014年西安市被交通运输部批准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随后西安不断加大城市公共交通投入力度,通过公交资源整合、推进轨道交通等公交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出台公交惠民政策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的建设与发展。但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国家“公交都市”,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和竞争力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多个方面。2019年西安将迎来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五年验收工作,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情况是国家“公交都市”的重要考核指标。为落实国家战略,构建面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突出“公交优先”,促进公共交通与城市空间用地的协调优化,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引导公交发展模式变革,落实保障措施,全面提高公共交通竞争力和服务水平,且更好的通过国家“公交都市”建设验收工作,我局组织编制了《西安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

在规划中,针对公交专用道进行专项说明。

一、公交专用道发展目标

构建系统化、整体化、网络化城市公交专用道体系,实现公交专用道对主要客流通道的覆盖,提高公交运行效率,增加公交吸引力和竞争力,优化城市交通出行结构。

通过建立完善的公交专用道网络体系,提高公交专用道的设置率和密度,保障公共交通对道路资源的专用或优先使用,提高公交运行速度25%~35%,增加公交系统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促进道路资源合理利用,提高道路设施运输效率。通过设置公交专用道,对道路资源进行合理分配,使道路客流运送能力提高15%以上。

二、公交专用道规划原则

(一)以公共交通需求为基础,结合大中运量客流走廊,与公交线路规划相协调;

(二)考虑道路等级和空间条件,设置公交专用道的路段单向至少2车道;

(三)具有公平性,既满足公交车对道路优先使用又兼顾其他车辆的通行需求;

(四)充分考虑专用道网络的系统性、整体性,发挥网络效益,公交专用道应做到直接与公交枢纽相连;

(五)与公交停靠站相协调,与交叉口的控制与管理相协调,最大化发挥公交专用道的社会效益。

三、公交专用道设置条件

根据《公交专用道设置》(GA/T507-2004)公交专用道的设置条件为:

表1 公交专用道设置标准

四、公交专用道规划

公交专用道的设置依据客流分布和路网条件,多数布置在城市快速路、主干路和次干路上,要求各片区间成网、成环,主要服务公交快线和干线的运行。

在西安共设置公交专用道918.5公里,现状公交专用道247.6公里,新规划公交专用道670.9公里,其中近期规划专用道359.6公里,远期公交专用道311.3公里。

图1 公交专用道规划


以上是我局针对全市范围的公交专用道规划情况,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局也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将规划的公交专用道落实到实际应用当中。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可进一步联系进行探讨,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使我们的规划工作更加完善。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