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32号建议的复函

叶少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西安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西安高质量发展绘就空间蓝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规划编制目标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

我局自2019年11月开始,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中发〔2018〕44号)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启动了西安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编制工作,要求市、县(区)、开发区、镇(街道)国土空间规划总体规划同步编制、压茬推进,力争编制一个生态保护优先、高水平质量、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国土空间规划,助力国家中心城市,西部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发展,确保西安市未来15年的高质量长足发展得到保障。

二、规划编制进展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门编规划”的理念、虚心求教的态度,广泛征求编制意见建议。一是借助网络平台向广大市民发放问卷调查征求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强化对区、县、开发区所在分局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系统指导和培训,委托区县资源规划部门主动上门向区、县开发区的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报告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并征询相关意见建议;三是已邀请27位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分别召开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题座谈会,听取各代表、委员们对通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支持西安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将利用大数据信息平台管理,合理配套教育、医疗、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空间配套,同步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严格审批流程,统筹城市和群众利益,实施有效管控。

截至目前,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已确定了西安市“三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思路,初步完成了规划编制大纲、“两规”建设用地精准衔接、生态保护红线自评估报告、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等工作。下一步,将根据部、省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