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复函

市民革:

你们提出的关于秦岭北麓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市民革对秦岭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对市委、市政府做好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予以很好的吸收采纳,更加有力地推动秦岭保护工作。

2019年9月中旬,民革西安市委员会组织了关于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调研,针对调研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局重点做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展西安市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工作。该项目自2016年9月开始,2019年12月全面完成。经调查,西安市分布有陆生脊椎动物32目110科548种,其中两栖动物2目7科15种,爬行动物2目9科30种,鸟类21目71科415种,兽类7目23科88种。西安市分布的鱼类5目10科53种,昆虫23目241科1463种。

二是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全市天保工程区管护面积574.84万亩,划分管护责任区506个,共设立管护站132个,落实管护人员1233人,实际管护面积689.38万亩。

三是加强栖息地保护,保障野生动物种群安全。

加强森林自然公园建设。近年来,我市森林公园建设得到了较快发展,相继建设了临潼骊山森林公园;蓝田王顺山、玉山森林公园;长安翠华山、南五台森林公园;鄠邑太平、朱雀森林公园;周至楼观台、黑河等森林公园。这些森林公园将秦岭各保护区之间的空隙有效利用,不仅有效保护了野生动植物物种和其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避免了基因的片段和岛屿化,还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目前,西安有5个自然保护区(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至老县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河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黑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西安泾渭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重点加强了对金丝猴、大熊猫、细鳞鲑等珍稀水生野生动物,以及野生鸟类资源和动植物生境的保护,有效保护了我市的森林、湿地生态系统,为动植物提供了较好的繁衍、生息环境,野生动物如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等物种的种群数量得到增长。

今年,我市启动开展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计划将全市自然保护地数量由36处调整为30处,小片区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后,全市保护地总面积增加了52.7km²,总面积达到2256.50km²,将为野生动物栖息提供良好的自然环境。

四是启动开展西安市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工作。今年3月份,我局制定了全市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工作方案,修订重点野生植物名录,建立野生植物资源数据库,建立珍稀野生植物原生环境白虎小区,开展珍稀濒危物种引种培育,推进濒危野生植物就地、迁地保护,支持有条件的区县建立珍稀植物园。开展古树名木资源补充调查工作,及时更新古树名木数据库。目前正在协调解决资金事项。

五是开展种质资源保护。推进红豆杉、白皮松等国家种质资源库建设工作,对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古树名木开展健康体检,因树施测,采取复壮、抢救等措施。

六是坚持“打防管控”并举,震慑违法犯罪活动。开展联合执法5300余次,摸排重点场所1.6万余次,收缴电猫等非法猎捕工具450余件;公安等执法部门共侦办涉及野生动植物案件220起,其中刑事案件116起,行政案件104起,查获保护动物及其制品2900余只(件),极大震慑了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林业部门排查重点区域5.8万处次,累计出动人员24.6万人次。加强涉及野生动物交易的各类市场检查监管,检查市场经营户39.8万户次。市野生动植物管理保护站开展打击贩卖野生鸟类执法工作18次,收缴野生鸟类以及受困、病弱野生动物共计800余只,现场放飞野生鸟类750余只。

七是增设各区县专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机构。目前,西安市本级以及灞桥区设有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专门机构和人员,其余12个区县均未设立专门的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机构,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由区县林业局资源科或森林公安临时监管。目前正在和市编办协调,力争区县林业行政管理部门下设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正式编制人员5名左右。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一项长期工作,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各级部门以及广大市民的工作努力,久久为功。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持续用力,坚持不懈,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效,西安必将会被打造成生态西安、美丽西安、幸福西安!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