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1号建议的复函

王延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泾河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泾河工业园地处泾河与渭河之间,西铜路以东、泾渭交汇口以西,现状用地以居住用地及工业用地为主,规划用地以居住用地为主;规划道路交通呈现“三横四纵”的主干路格局,包括泾渭北路、泾渭南路、长庆西路、西铜路、北辰大道、泾渭路、桑军路,其中北辰大道、桑军路为尚未建设道路。

泾河工业园对外交通出行完全需要依赖南北向跨河通道解决,根据2018年编制完成并通过市委专题会审议的《大西安北部地区交通提升规划》,充分考虑到片区由于自然地理因素引起的对外出行不便问题,通过对渭北地区上层次相关城市规划、轨道、公交、道路等交通规划的分析研究,落实上层次相关规划所提出的功能要求,提出渭北地区交通改造规划方案要求。根据相关内容,泾河工业园地区南北向跨河通道主要包括西铜路、北辰大道、泾渭路、桑军大道四条干路,另规划有地铁10号线及轨道交通22号线纵贯区域内部。

一、西铜路

规划中将拓宽改造为城市快速路,主线与北辰大道北延伸线顺接,形成大西安中央快速交通纵轴,取消现状西安北收费站及泾河收费站,快速服务泾河新城、泾渭新城、秦汉新城等周边地区。

规划方案须充分衔接西铜公路(未央收费站-渭河南岸)段已有设计成果。规划改造为快速路,红线宽度60~80米断面,双侧各20米绿带。跨河桥段采用60米断面。

二、北辰大道

规划中将由尚稷路向北打通联系西铜路,泾高南路以南段为快速路,以北为主干路,重点服务渭河以北部地区向南联系中心城区及其南部地区的快速交通流,疏解泾渭新城向南交通压力。

方案须充分衔接秦汉大道以南段的快速化改造方案,根据南段方案及上位规划相关要求,北辰大道(秦汉大道-泾高南路)功能定位为大西安中央快速路,北辰大道(泾高南路-外环高速)功能定位为泾渭新城内部交通性主干路。

泾高南路采用80米红线宽度断面。主线双向6车道,辅路双向4车道。

三、泾渭路

道路等级为主干路,标准段采用67米红线宽度断面,跨河桥段采用40米红线宽度断面。全线为双向6车道。

四、桑军大道-旅游大道

现状桑军路及旅游大道局部已建成,规划将提升为城市快速路。桑军大道-旅游大道南段跨渭河衔接港务西路,目前秦汉大道以南段已有规划设计方案,北段须充分衔接南段方案进行规划,规划快速路,标准段红线宽度80米,两侧各100米绿带。

五、轨道交通线路

根据《关中城市群都市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泾河工业园涉及2条轨道交通线路,分别为地铁10号线和轨道交通22号线。其中10号线及其支线已上报新一轮地铁建设规划中,22号线规划方案已通过市政府审查。

泾河工业园与主城区交通联系紧密,应倡导绿色出行。建议采用TOD发展模式,以轨道交通引导沿线用地开发,通过人口于地铁站点核心区域聚集以缓解道路交通压力,降低机动车出行比例,缓解常规公交通行压力。

结合渭北地区实际需要,建议近期开工建设的有泾渭路与尚稷路联络线、桑军大道-旅游大道、西铜路及各道路涉及的立交节点;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尽快推进地铁10号线建设,同时协调文物部门对汉阳陵遗址保护相关要求进行研究明确,推进轨道交通22号线的建设安排,以降低区域机动车出行比例,尽快通过公共交通方式解决群众跨河出行不便的问题。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