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92号建议的复函

王天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太华北路与凤城一路十字修建环形人行天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西安的城市交通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其中主城区绕城高速以内区域,由于人口稠密,使得交通方式和需求呈跨越式增长。且目前西安的道路基础设施仍较薄弱,由于缺乏多种立体交通形式,若干重要交叉口的通行能力较低。当城市重要路段的交叉口出现人流大、车辆长时间内无法顺畅通过时,交通拥堵就会蔓延至邻近的快速路和主干路,引发严重的区域性拥堵。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这种立体的交通方式能有效避免车流和人流平面相交时产生的冲突,保障人们安全穿越,增大车辆的通行能力,减少交通事故。

正如提案中所说“太华路与凤城一路口现状周边已经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商业街区,小区规模大、居民数量多”。且太华路为城市主干道,公交路线较多,站点人流量较大;另外,结合地铁布设的商业综合体亦增加了该区域的人流量。该交叉口人流量饱和、车流饱和,人车冲突严重,交通秩序亟待整治。因此,有必要在穿越交通性主干道外和行人活动密集的商业地区,交通枢纽区域,建立“人车分流”系统,提供明确的路权、保障行人的安全和宽松的步行空间。

根据西安市政府部署和城市交通的实际情况,为加快推进和完善西安市人行过街系统的建设工作,前几年原市规划局及西安市市政设计研究院均编制过《西安市人行天桥及地下通道设施规划》。规划编制结合西安市的实际情况,在遵循《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的总体要求下,依据以下具体标准:1.横过城市地面快速路应设人行立体过街设施;在高架快速路的上下匝道处应设人行立体过街设施。主体过街设施尽可能同步考虑非机动车的通行需要;2.对主次干道,原则上对6条机动车道及以上道路考虑设人行立体过街设施;3.人行过街设施的设置间距建议(含地面和立体过街设施):城市中心区:250~300米、城市边缘区:300~500米、郊区:500~800米。2018年我局在组织编制新一轮的《西安市人行过街系统规划》,其中对于立体过街设施的设置要求、类型和位置均有说明。

规划中对于太华路与凤城一路交叉口的规划如下:第一,依据设置条件该处需设置立体过街设施;第二,结合西安市的相关条文和现状情况该处规划建议为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

感谢您对资源规划管理工作的支持与关注,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建议和意见。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