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75号提案的复函

李健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城市修补、治理城市“小边角”,增加公共设施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安市“城市双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我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工作,改善生态环境,补足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建立“城市双修”工作长效机制,有效治理“城市病”。加快公园和绿地小广场建设,实现市民出门“500米有绿地广场、1公里有社区公园、5公里有市(区)级公园、10公里有综合公园或郊野公园”的目标,使西安成为绿色之城、花园之城、宜居宜业之城。

我局组织市规划院编制了《城市绿地小广场近期建设规划》《西安市中心城区公共厕所布点规划》《西安市公共自行车布点规划》《西安市绿地系统规划》《大西安绿道体系规划》等相关专项规划。

以《城市绿地小广场近期建设规划》为例,该规划在主城区绿地广场现状建设评估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以近期实施为落脚点,以完善城市绿地系统、以提升城市景观品质为目标,提出以下规划思路:

一、优化选址布局: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重点在城市出入口、中心城区、重点改造区域和现状提升绿地进行选址。

二、提高建设规模:结合大、中、小型互为补充的布局方式,增加成规模、高品质的绿地小广场数量。

三、强化功能复合:改善单一的绿化功能,强化其复合功能,在保证绿地建设的前提下,结合区位和使用需求,适当增设机动车充电桩、洗车点等便民设施。

四、保障近期实施:结合现场踏勘,落实用地性质、用地权属、规划审批等情况,确保绿地的可实施性。

选址原则:规划遵循“西安市绿地系统规划”并结合园林部门选址建议,重点在城市出入口、城棚改边角地、城市重大项目及更新改造区域、现状改造提升绿地区域进行选址。

一是结合城棚改边角地,布局绿地小广场。该规划对全市已进行的131个城棚改项目用地进行梳理,通过调研及现场踏勘,在31处备选用的边角地中,确定12处作为绿地小广场建设,其中吕小寨、首帕张和马沱村的3处可落实用地作为本次绿地小广场选址,剩余9处可结合下一批城市改造进行绿地建设。

二是结合重大项目及更新改造区域,布局绿地小广场。结合幸福林带改造、火车站枢纽改扩建工程等重大项目,以及老城区、商业中心、城市主干道等重要区域,确定了长乐路、火车站、韩森东路、204所等10处绿地广场,建设要求以游憩休闲型和功能复合型为主。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西安市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关心和建议,希望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 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