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复函

 

任鹏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改造皂河、引水入城工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全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范围,是由南部秦岭北麓坡脚线、北部城市开发边界线、中部河、沣河、河、河等河流行洪安全范围线以及交通廊道等构成。

对于您提出的规划面积为1000亩的皂河河两河湿地范围划定的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是中央十九大提出划定“三线”(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用以限制城市无限度扩张,将城镇周边、交通沿线现存、易被占用的优质耕地优先划入基本农田的重要举措。以此保障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实有耕地和基本农田面积基本稳定。

在下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将按照编制规程及国家相关文件精神,结合皂河河两河湿地保护范围,进一步优化完善基本农田保护区与生态安全控制区布局红线范围,最大限度保护河流、湖泊、山峦等自然生态用地。

在保护自然生态用地、避让优质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前提下,我们将合理安排区域内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构建生态、生活、生产和谐共映的土地利用格局。

感谢您对资源规划管理工作的支持与关注,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建议和意见。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