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格式(试行)》的要求,结合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http://zygh.xa.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有疑问,请联系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电话:029-86786963,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邮编:710007。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连续、稳定、转换、创新,按照党中央精神、国家立场、权责对等、严起来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工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加深信息公开程度,紧盯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加强平台建设和政府信息管理,完善监督机制,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制度建设

针对我系统今年人事调整方面的变化,市资源规划系统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协调、推进和统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由分管局领导担任组长,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市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修订《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文件,指导资源规划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便民化。

(二)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加强信息发布载体建设

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发布主平台作用,加强门户网站优化建设,加强政民互动,全年办理网民留言502条,办结502件,办结率100%。推行网上服务,网上注册用户243721个,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06项。全年对门户网站进行了5次安全检测评估,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确保网络安全可靠。

规范政务新媒体建设,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博新媒体受众广、形式多样的特点,及时转载刊发中省政策,多方位解读自然资源工作,强化政务信息服务。全年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07条,在微博发布信息550条。

充分利用“地球日”“土地日”“测绘日”“宪法日”“爱鸟周”等主题节日,在网站、微信、微博开展主题宣传,在现场设置临时展板、展台,向广大市民发放宣资料,增强群众参与感。利用西安市规划展览馆对我市重要规划、重点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发布。

(三)加强主动公开,强化依法行政

落实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在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公开本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财政预决算等信息,全年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783条。在陕西政务服务网集中公开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和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等信息。在西安市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中公开土地征收信息,在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

全年办理省市建议提案81份,其中省人大建议7份、省政协提案2份,市人大建议37份、市政协提案34份,办复率100%,满意率93%。全年共发送重要天气预警短信39500条,发布地灾提醒预警信息81次、“三级预警”8次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服务专报5期。在门户网站发布规划公示类信息392条,发布不动产登记类信息1104条,

(四)依申请公开及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16件,上年结转55件,本年度办理1611件,结转下年度办理160件。已办结的申请中,予以公开的593件,部分公开的351件,无法提供的492件,不予公开的66件,不予受理的76件,其他处理的33件。

全年共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复议申请61件,作出决定57件,其中结果维持39件,结果纠正13件,撤销原答复5件。尚未审结4件。

全年共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应诉案件110件。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为110件,其中,结果维持的78件,结果纠正的18件,其他结果3,尚未审结11件。经复议后起诉的为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2

0

156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1

0

6855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0

386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7

62505.3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33

69


6


8

17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5






55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74

15




4

59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36

10


2


3

35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5






5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7

1





8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0






1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3






1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1

2


3



26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22

10




1

23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29

6





23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3

1





24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6

1





17

2.重复申请

29

1





3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29






29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30

2


1



33

(七)总计

1548

49


6


8

16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40

20





16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9

13

5

4

61

78

18

3

11

11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取得积极成效,但与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不足,主要问题有:一是“关切回应”工作开展不到位,影响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局门户网站“调查征集”栏目效用发挥不足,与群众互动不够。三是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不深不透,群众知晓度不高。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细化工作规范,抓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落实,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充分发挥我局门户网站各栏目效用,精心制作调查征集题目,完善网民留言回复工作流程,提升群众参与度。三是加大政策文件解读力度,采取视频、图片等多种方式深入解读。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