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规划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要点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要求,根据要点中布置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细化分解目标,明确责任部门,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拓展深化公开领域,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全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局一项重要工作,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一方面促进公众参与,另一方面规范我局办事流程,防止各类事件的滋生和蔓延,强化依法行政,加强社会监督。经过我局两轮会议的讨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国务院《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通知,并征询我局法律顾问及各处室、各分局(含开发区分局)征求意见和专题论证后,最终完善修订了我局《西安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西安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西安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2、明确我局公开范围界定及办事流程

依据国家《条例》和西安市《规定》,制定我局信息公开制度,一是明确我局主动公开范围及具体操作流程,以扩大公开范围为宗旨,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提升政府透明度;二是规范操作流程和梳理处室分局的职责分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一个口进、一个口出,明确依申请公开受理的要求、简化流程,规范答复告知书格式内容,实现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全面梳理和完善;三是明确我局不予公开信息类别,凡涉及商业秘密、国家秘密的涉密文件及讨论中过程中信息不予公开。

3、明确职责分工,畅通公开渠道

依据国家《条例》和西安市《规定》,制定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信息公开内容及各部门职责分工。一是明确涉及我局政务类信息、财政资金信息、行政许可信息的主动公开;二是加大加强对国家法规、地方法规、部门颁布实施的细则及我局对政策法规解读与回应;包括规划审批类、规划实施类、用地管理类、综合管理类等。重点以网站公开为主要形式。

1)网站建设与信息更新:全年更新本局新闻39条、工作动态43条、行业动态195条、通知公告3条、规划公示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1条、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14条、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36条、地铁规划公示8条、加油加气布点规划1条、财务公示4条、政策法规5条。

2)信件回复:处理局网站政府信件回复1755件,已回复1747件,回复率达到95%以上;

3)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坚持以“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为标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受理、审查、补正、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2015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213件。我局依法依程序妥善处理依申请信息公开,办结213件,其中行政复议数量10件,行政诉讼数量30件,使大多数申请人获得了满意的结果。

4)今年重点收集整理各处室、各分局上报的政务微博,报送市政府及局机要室审核发布后归档,从制度上和管理上规范微博报送工作,全年各处室、各分局报送329条,在微博客户端发布251条,转发107条。

5)网络舆情监测与发布: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博等渠道及时、权威、全面、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回应、解读社会舆论热点问题。我局对日常网络舆情采取动态监测,并与市政府有关部门紧密配合,截止目前,处理有关我局网络舆情29期合116条,市网信办紧急舆情27件,均已办结。

6)2015年,我局共收到省人大建议2份、政协提案2份,市人大建议36份、市政协提案33份,共计73份。在市政府督查室领导的有力指导下,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按时限要求圆满办复了72份。建议、提案办复率为100%、满意率为100%。

7)2015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4、建立健全监督保障机制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我局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我局监察室投诉,也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举报,接受举报的机关将予以调查处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本机关违反《规定》,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由我局监察室负责监督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中,情节严重的,由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直接责任人依法给予处分。

5、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成立由局办公室的主任任组长,局信息中心主任为副组长,选调信息中心网站的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专项工作组。制定《西安市规划局网站管理办法》以及《西安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要求明确分工、健全责任制;

2)认真细致,查漏补缺。对网站基本运行情况进行逐个自查,看栏目是否存在“僵尸”和“睡眠”现象,数据信息是否有缺失和失真现象。通过对信息公开、办事指南、规划公示、政民互动、专题专栏、城市规划等栏目进行认真自查,发现我局新闻、专题专栏、城市规划等栏目长期未进行更新。由于信息中心属于规划局网站技术支持部门,不属于业务科室,以上内容掌握较少,通过局办公室的大力配合,协调各处室进行新闻积极报送,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三是抓紧时间,确保整改到位。按照文件规定的相关要求,对组织机构、法律法规、人事信息、财政信息、行政权力事项等多个栏目进行了更新。截止目前,我们信息公开无一差错,无空白栏目、无未更新栏目、无单项否决,按要求完成各阶段任务。

二、今后工作计划

1、加大考核、促进重视。2015年,我们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进行考核,并实行责任追究。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及时查找我们的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

2、明确要求、稳定队伍。就政府信息公开从业人员配备提出具体要求,调整考核“人员配备”分值,以建立一支相对稳定、时间上有保证的政府信息公开从业人员队伍。

3、加大培训、提高素养。对政府信息公开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从而促进全市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更得力,依申请公开处理更得体。

                                                                       西安市规划局

                                                                           201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