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规划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西安市委办公厅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不管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率。结合我局实际,不断优化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展览馆、公示牌等各类有效途径,全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现将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升组织管理体系

2014年,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各项制度,落实工作任务,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信息中心作为政务公开办事部门,形成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领导为组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专职人员对政务公开信息的采集、梳理、上传和发布,同时对网络舆情实施动态监测。做到有信息发布,必先经过领导审核,对于重大信息的发布,及时上报主要领导审核,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完善制度及工作规范

2014年,我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审核办法、保密审查机制以及其他制度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和服务公开,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确保了本局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我局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建立了“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及更新制度”,做到有信息发布,必先经过领导审核,确保信息的正确性和安全性,对于重大信息的发布,及时上报主要领导审核。对应主动公开的信息,依照提出、审核、公开的程序进行,做到阶段性的政府信息定期公开,经常性的政府信息随时公开,政务动态类信息及时公开。一些重要决策、工作及大型的规划方案,我局通过媒体、微博、网站等形式进行公示,广泛征求公众的意见及建议。

三、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畅通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以市政府网站及规划局门户网站为主渠道,依据信息公开规定,对我局机构职能、领导信息、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动态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公开。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在内部监督上,除接受全局职工的监督外,我们还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进行考核,并实行责任追究。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及时查找我们的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事,一定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的范畴,并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发展,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形式

今年,我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准确公开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等各类政府信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公开平台,制作专栏,及时主动公开。 2014年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开设了“城市规划”专题,增加了“规划视频”板块及“规划知识”专栏,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多元化。

今年我局网站共发布更新各类信息及新闻共518条,城市规划8件,“一书两证”信息公示123条,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更新18条。截止目前,我局网站共收到市民留言、投诉共计1459件,已回复1385件,回复率达95%以上;受理市政府转办人民网信件8件,已办结8件。2014年,我局共发布政务微博信息198条,包括重要通知、新闻及咨询热点等,新浪、腾讯政务微博同步发布。

对经依法进行行政许可的建设项目,除涉密项目外,均在施工现场外设置“规划公示牌”,公开项目规划许可情况。2014年共计制作公示牌267块。其他规划在局规划展览馆或公共场所长期或不定期进行公开。

重大决策、建设项目规划方案等重要事项,通过网站及政务微博进行了及时发布,实现群众对规划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2、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度,我局收到网站申请和邮寄方式申请的信息公开27件,其中已公开答复14件,申请不明确4件,申请信息不存在7件,非我局业务范围2件。

3、网络舆情监测工作

我局对日常网络舆情采取动态监测,并与市政府有关部门紧密配合,截止目前,处理有关我局网络舆情25件,均已办结。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其主要表现是部分工作还未全面铺开,监督制约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督办督查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今后我们将对政务公开的各相关环节进行全面检查, 主要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1、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拓展覆盖面,做到依法公开,主动公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全部予以公开,特别是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按规定全面公开。

3、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办法,通过政务公开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密切与群众之间的联系,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解决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逐步建立健全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2014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