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年,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陕政办法〔2014〕28号)、《中共西安市委办公厅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市级部门2014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的通知》(市办字〔2014〕56号)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市政办发〔2014〕15号)要求,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有效地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思想高度重视,组织领导有力。市国土资源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工作,不断加大领导力度和工作力度,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党生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政策法规处落实具体工作,纪检监察室负责监督检查,形成了由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处室齐抓共管、统筹兼顾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我局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2008年11月制定并颁布了《西安市国土资源局网站管理办法》,今年,结合实际进行了修改完善重新发布,为配合该管理办法的实施,又下发了《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2013年制定下发了《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驻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管理制度》。2011年制定并颁布了《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今年对该规定进行了修改完善,重新发布了修改后的《规定》,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分类标准和要求,对国土资源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整理和归类,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征地公告、建设用地审批结果、土地权属登记结果等十类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和公开原则,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指南,编写了信息公开告知书文书格式,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格式文本。2012年6月,我局草拟报西安市人民政府审定颁布了《西安市网上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则》。这些规章制度的颁布施行,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三)明确基本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立了“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原则和“谁产生、谁审查”保密审查工作原则,凡公开内容必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公开的信息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公开事项要真实可靠、准确无误,方便群众和办事单位。今年,下发了《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办理原则和职能分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四)扩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充分运用公告公报、新闻媒体、宣传册等便于群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以《西安晚报》为载体,将一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报纸上刊登,使群众通过报纸了解我市国土资源管理的有关信息;二是在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上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网站上发布,使广大市民能够及时地通过网络在网站上查阅有关信息;三是设立专门场所公开,在市政府1号楼1层西侧专门设立了档案查询地点,在市政务大厅设立专门的业务办理咨询服务窗口,摆放办事指南,便于群众查阅查阅;四是通过6·25土地日、4·22地球日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宣传日,向广大市民散发宣传单、设置临时展板、展台进行信息公开。

二、我局牵头的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14年度我局梳理出局机关及直属单位21项审批服务类事项,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备案、非行政许可等分为8大类,逐条编写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目录及办事指南,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布,方便群众办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共发布信息1170条(期)。其中,土地招拍挂公告343条、挂牌交易栏、结果公示等信息112条,公开征地、补偿和安置信息230条,土地登记宗地信息217条,采矿权矿业审批结果信息4条,矿产压覆证明信息2条,国土资源信息快报262期。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度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6件,按照依申请公开的规定,全部按时办结。

(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2014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7件,行政诉讼案件4件,已全部按照要求及时提交了答辩和证据,委托专人参加听证和出庭应诉,彻底履行了复议决定和裁判文书。

三、门户网站建设情况

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今年,我局组织完成了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工作。新网站页面设计风格简洁、大方,信息公开内容突出;网站栏目分为政务动态、信息公开、土地交易、政民互动、网上服务和专题专栏,信息公开更加全面、及时。其中,政民互动栏目包括局长信箱、民意调查、在线访谈、信访投诉、疑难解答和建言献策六个环节,突出了服务性和互动性;网站建设方式采用是“主站+子站”集群模式,集中部署,分散管理,实现了信息共享。改版后的门户网站在原网站基础上,增加了新栏目、新数据和新功能,使新网站技术水平和模块功能更加强大。既实现了信息共享、网上互动,又体现了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服务型平台特点。新网站的运行,标志着网站建设由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为进一步提升国土资源服务水平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目前存在主要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学习应进一步深入;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二)改进措施。2015年,我局将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形式,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各分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