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年,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加强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有效地提高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之规定,现将西安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扎实安排部署,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我局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工作,不断加大领导力度和工作力度,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党生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政策法规处落实具体工作,纪检监察室负责监督检查,形成了由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局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处室齐抓共管、统筹兼顾的工作格局。局党委把政务公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从思想认识、工作落实和监督检查三个方面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局党委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对于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和提供高效便民服务具有重要意义。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制定完善了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规范,逐步形成了与政务公开相适应的高效廉洁的运行机制。

二是工作落实到位。局党委以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为准则,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环境,在巩固以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严格执行《西安市网上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网上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行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秩序。继续加强各业务处室在政务公开方面标准化建设,定时与市政务中心对接,掌握各业务处室在政务大厅服务窗口考核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要求服务窗口和业务处室及时整改,以此来推动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三是监督检查到位。局党委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建立健全教育、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把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作为局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政责任制和干部年度工作考核、机关先进评比的重要内容。同时,加强对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并切实做到统一规范、信息畅通、上下联动。

二、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切实为政务公开提供保证

首先,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规范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的根本途径,逐步建立起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使政务公开工作依规按程序进行。坚决执行并修改完善了公开工作责任制度、公开审议制度、公开动态管理制度、内部考勤公开制度。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和效能评估制度。

其次,实行对社会“三公开一承诺”。一是公开土地、矿产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审批要件和收费依据、标准。利用新闻媒体及时公告土地登记发证、注销土地使用证和采矿权许可证等重大事项;二是公开年度供地计划,实行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根据年度供地计划确定供地指标、具体地块位置、规划要求,利用新闻媒体和局政务大厅电子显示屏将供地计划确定的地块进行公告,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公开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矿产资源规划。向社会公开规划修编征求意见稿和批准后的规划内容。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向社会公开承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建设用地供应审批和土地土地权属登记办理时限和违诺责任。利用国土资源局网站、局政务大厅电子触摸屏和LED公示栏、宣传册等形式,将国土管理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办案程序、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政策法规等政务信息及时进行公开,进一步增强了权力公开运行的透明度。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展公开渠道,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效果

一是建立了统一的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系统。实现国土资源管理的网上受理、预审、审批等;开通了“国土资源网”,将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内容、承办处室、联系电话、收费标准、投诉举报电话等在网上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市民还可在网上查询国土政策规定、办事程序和办证情况等内容;坚持贯彻落实《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坚持将《国土资源信息快报》定期报送相关领导、新闻媒体,及时而全面地反映国土资源工作动态,宣传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及时修改《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办事程序指南》等工作实务手册,各业务处室还印制了办理不同业务应提交的材料清单,将收费文件装订成册,放置在政务窗口等醒目位置,以备办事群众随时查阅。

二是严格执行集体会审、集体决策制度。各业务处室之间按程序实行业务传递,执行签单制,相互制约,相互促进,提高工作透明度。局办公会每周召开一次,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对审批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在内的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2013年度共召开局长办公会议49次,集体会审、决策事项2160件。

三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认真梳理各类国土资源管理事项,明确了5大项16小项管理事项职权主体、管理依据、运行程序和监管措施。全面排查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以及每名干部职工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和制度机制等方面的风险点。对排查出的风险点,进行登记、归类和汇总成册,实行分级动态管理和备案,认真分析其表现形式、原因,确定风险等级,制定了防范措施,落实责任主体并向社会公开。

四、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年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720条,其中政务动态87条,区县信息58条,土地使用权交易结果公示等信息61条;设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发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教育活动简报11期;公布土地征收预告172件,征收公告和征收补偿安置公告344件;在西安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发布土地使用权交易公告56条;向国土资源部备案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和划拨决定书631宗。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5件,均已处理完毕。

(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3年共受理行政应诉案件6件,行政复议案件2件。

五、存在问题与2013年工作设想

2013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需进一步研究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逐步扩大公开内容;二是需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各个环节的监督;三是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载体的创新研究工作,拓展公开载体。

2014年,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形式,加强监督检查,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西安市国土资源局

                                                               201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