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规划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各项要求,继续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我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一是完善工作机构。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处室按职责归口办理,纪检监察督查落实,依靠群众参与和争取社会支持”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公开宣传。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全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同时利用我局网站、报刊、电视台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让群众深入了解,积极参与监督。三是积极贯彻实施。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组织开展相关人员培训工作,不仅提升了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而且提高了公开的层次和效率, 有效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开展信息公开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相结合、网站公开与政务中心公开相结合,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了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审核办法、保密审查机制以及其他制度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和服务公开。截至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一年来,我局在市政府的指导下,积极借鉴有关部门好的做法,按照逐步完善、逐步规范的思路,扎实推进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为保障公开信息的质量,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与《西安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的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核”、“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把信息审核关,确保信息公开在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服务群众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方便群众及时获取公开信息,我局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专栏,提供全面、大量和及时的信息,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获取规划管理信息。

三、健全体制机制,规范管理信息公开

围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落实了三项制度。一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二是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三是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六方面进行考核。 2012年我局公开的信息明显增多,公开的范围逐步扩大,我局门户网站新增了“六五普法”、“规划研究”等专栏,对“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升级更新,确保信息公开的多元化及信息更新的及时性。公开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及时公开我局重大决策、建设项目规划方案等重要事项,将大型的、有代表性的规划方案进行公开公示,公众参与,公众评选,引导群众参与城市规划,实现群众对城市规划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对重大项目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普遍关注的项目,通过媒体、网站等形式进行公示,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公众参与的意见和建议,已成为我局对规划进行优化调整的重要依据。对内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及单位财务方面主要经费收支、奖惩、任免(职称晋升)等情况。

四、主动公开情况良好

1、主动公开形式

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012年规划局门户网站访问量304多万次,2012年共发布新闻740条,通知公告2条,城市规划公示12条,公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信息40条,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信息68条。市政网站新闻发布357条。信件回复:处理局网站信件回复914封,已回复885封;处理市政府网站信件回复292封,已回复292封。

陕西省建设厅“建设工程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各栏目信息录入共计1885条;“西安市规划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各栏目信息录入共计1294条。

对经依法进行行政许可的建设项目,除涉密项目外,均在施工现场外设置“规划公示牌”,公开项目规划许可情况。截止目前共计制作公示牌270多块。对其他规划在局规划展览馆或其他公共场所长期或不定期进行公开。

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度,我局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和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五件,现已全部办结。

3、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由“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1起,行政复议案件无,现已在莲湖区人民法院审结完毕。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2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离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及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如公开面还不够广、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还不够及时。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和部署,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创新公开形式,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确保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

四是夯实网站基础建设。加大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努力增强网站办事新功能,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