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规划局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规划工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按照“十二五”规划和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要求,坚持创新规划理念,严格规划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全面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我局先后有71项工作、78人(次)得到了各级各类通报表彰,并被评为“市直文明机关”,规划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建设部规划司的充分肯定。

一、规划编制更加科学精细

我们紧紧围绕把西安建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这一发展目标,把规划工作重点放在促进经济发展、加快改善民生、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文化品位等方面,科学精细谋规划。

1、在今年的规划编制工作中,规划院完成了《西安市近期建设规划》、《省经济适用房选址规划》、《渭北地区统筹发展总体规划》及《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等15项指令性规划编制及400余项经营性项目。同时,集中完成了汉城湖、北客站、行政中心周边等地方的城市设计,特别是秦岭(西安段)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及秦岭西安环山区域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得到了相关专家的一致认可。有2名同志荣获“西安市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勘测院坚持为城市规划和管理服务的方向,全年完成3000余项工程测量项目,突出抓好市政、城中村、地铁等重点项目的服务,完成管线测量等项目3109项;完成大西安基准体系建设鉴定验收,并获国家最高测绘“金奖”。年度各项工作目标提前完成,产值同比增长6%。有2名同志荣获“西安市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2、总工办组织做好了各区域城市设计的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雁塔区、未央区的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其它区域的城市设计编制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地展开当中。

3、市政处完成了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年度市政基础设施实施计划、地铁一、二、三、四号线等重点市政设施项目的组织规划和协调服务工作。

4、村镇处牵头完成了四县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并积极开展了全市城乡统筹发展布局规划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5、雁塔分局完成了《西安市鱼化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并通过委托省城乡规划院进行技术审查,开创了控规技术审查的先例。

6、各开发区规划分局能够根据城市总体规划,精心组织编制分区规划,严格依法实施规划管理,积极服务开发区经济建设发展。

高新分局以规划编制为基础,抓定位、强设计、重实施,先后组织编制了《高新区创业新大陆详细规划》、《高新区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及《高新区十二五土地开发与建设规划》等30余项专项规划。

曲江分局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提高办事效率,坚持精细规划,先后组织编制了《西安曲江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总体规划》、《西安曲江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二期)控制性详细规划》及《西安曲江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

航空分局着力完善基地规划编制体系,搞好城市规划编制工作。先后组织编制了《西安市阎良区城区总体发展概念规划》、《阎良副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及《航空基地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

二、规划管理更加亲民规范

按照“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工作思路,我们狠抓了规划管理工作的亲民化、规范化。

1、行政审批办按照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效能型、廉洁型”窗口为目标,以“亲民、便民”为原则,实行“一厅式”办公,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自今年元月份对外办公以来,先后9次被评为“优秀进驻部门”,16人次被评为“优秀工作人员”,共收到群众感谢信110封,锦旗19面。

2、局驻信访中心办公室能够坚持“热心、细心、精心、耐心”接访,积极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认真解决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共接待群众370批次、726人,成功化解案件367件,3件正在办理中;与其他部门综合办理23起;协助其他部门化解信访积案2起。在每月信访中心工作综合考评中,先后6次被评为22个市级部门前五名,4次工作人员考勤被评为第一,八月份,被评为“年度先进单位”。

3、局监察队和各分局不断加大违法建设的查处和拆除力度。一年来共查处违法建设面积53万平方米;处罚74处,金额4028万元;拆除违法建设51处,25万平方米;拆墙透绿9处,4370延米;违法建设认定项目转执法局及相关部门查处146处,95万平方米。

未央分局领导对于违法建设查处高度重视、责任明晰、制度落实;碑林分局针对城区建设项目规划管理实际,能够主动加大日常巡查工作力度;雁塔分局能够主动靠上去做工作,积极协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联合查处违法建设。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局监察队及上述三个分局均超额完成了年度处罚、拆除任务。

4、临潼分局创建横向联运管理机制,采取上门服务和现场办公相结合的方法提供规划服务、协商项目快捷高效办理。

5、阎良、长安、未央、新城、莲湖、灞桥等6个分局通过采取一人多岗交叉履职尽责的管理模式,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严格落实批后监管责任追究制度,较好地解决了人员少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6、政策法规处制定出台了《西安市规划局城乡规划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西安市规划局城乡规划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指导基准》,编辑了《城乡规划法规文件汇编》,使规划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7、总工办刘静同志负责行政评估工作以来,坚持每月一次对全局行政评估许可项目进行全面评估。针对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使我局行政许可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工作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三、作风建设更加务实自觉

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规划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我们利用两个多月时间,在全局系统深入开展了“提高工作标准,改进机关作风”的教育整顿活动。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创新意识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1、局机关坚持每月不少于两次的查岗制度,较好地督促了机关工作人员遵守上下班工作纪律。落实比较好的有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政策法规处、总工办等4个单位。尤其是董居成同志具体负责局督查工作以来,严格要求,认真督办,共下发督查通报6期,确保了所督办事项能够按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地落实。

2、为了到实地、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从7月25日开始,多名局领导分别带领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临潼、灞桥、长安、曲江、高新、纺织城等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区域经济发展及团结水库、汽车旅馆、停车场、规划展览馆等事宜。

3、雁塔分局经常邀请雁塔区检察院的同志到分局进行廉政教育。为配合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他们及时邀请了雁塔区检察院王秦龙副检察长到分局作了廉政勤政专题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4、临潼分局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四多四让”服务工作要求,即:多讲一句话,让人民群众少跑一趟路;多一点微笑,让人民群众感到一片温暖;多一次查对,让人民群众少一份麻烦;多一些业务解释,让人民群众少一些疑虑。从点滴细微处真正实践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崇高要求。

5、碑林分局遵照局党委“2533”工作思路要求,从内务管理、规划审批、批后管理等三个方面提出了20条改进措施,并在实际工作中逐步完善落实,努力形成了按规章办事、用制度管人的良好工作氛围。

四、班子建设更加风正气顺

风正,才能气顺;气顺,方能事兴。班子建设事关规划工作长远发展,一年来,我们狠抓了班子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1、自觉坚持每月党委中心组学习,勘测院党委、规划院党总支及机关、基层单位能够落实经常性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的大局意识、团结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在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方式上,我们还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与改进。及时召开了庆“八·一”军地联谊座谈会,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赴庐山、韶山实地接受建党90周年红色教育,开阔了视野、深化了认识,均收到了极好的学习教育效果。

2、扎实高效地召开了党委民主生活会。通过严格落实集中学习、个人准备、自我剖析、谈心交心、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步骤,保证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同时,局班子成员全部参加了分管单位的民主生活会,真正做到了发现问题、查找不足、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明确目标。可以说,本次党委民主生活会是历年来开得较好的一次。

3、逐步加大干部交流调整力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2011年我们共对79名干部进行了交流、调整,广大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4、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了干部经常性的廉政教育,全年共召开了两次较大影响的廉政教育大会。在监察室的有力组织下,各级领导相互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并及时对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进行了廉政建设和工作绩效谈话,增强了廉洁从政意识,强化了工作责任心。

五、创新管理更加优质高效

创新是工作永恒的主题,创新管理是规划工作永远不变的话题,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1、组织人事处积极探索干部教育管理新方法新模式,不断走活干部管理这盘棋。一个是做好“特色教育”,及时联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做好非专业干部业务培训,我局共有66名干部报名参加了学习培训。另一个是制定下发了《西安市规划局干部量化考核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干部量化考核、提高了干部队伍效能。组织人事处因各项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市直机关文明处室”。

2、局办公室加强了对水电使用、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的创新管理,其中财务管理、文秘工作、档案管理、保密工作等8项工作得到了各级的通报表彰,11人次被各级评为“先进个人”。

3、信息中心在提升我局信息化建设水平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开创性地提出了三维报建的设想,并以数字沙盘为契机,搭建三维平台,为规划编制提供更加详细准确的参考资料。同时,还建立了规划管理数据库、规划档案数据库,初步建立了我局规划信息化平台。

4、城市规划展览馆开馆运行工作良好。9月16日开馆进入试运行阶段,展馆总展示区域面积6400平方米,馆内设有主展区、区县规划展厅、开发新区展厅、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展厅、3D(4D)影厅及临展区等多个展厅,接待各类参观团体40个、共754人,接待参观市民群众2012人。

回顾去年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市民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

一是规划前瞻性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规划编制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深度、控制规模还不十分到位,对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指导力度还不够。

二是规划管理体制还需继续完善规范。在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暴露出我局在规划审批管理中存在着审批依据不够充分、个别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条件技术指标不够合理、规划许可后续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高度重视,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严格依法行政。

201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依然繁重,全局上下一定要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创新规划理念,服务发展大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年度工作目标,精细规划、创新管理、高效服务,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