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规划局2011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各院、信息中心、规划展览馆: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按照全市下半年工作部署,现就我局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坚持“精”规划,高质量做好城市规划编制工作

(一)加快组织编制大西安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城市定位、城市功能、空间布局和发展重点,以科学规划引领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确保2012年6月底前完成大西安城市总体规划。此项工作由惠西鲁同志牵头,规划院具体落实。

(二)抓紧编制完成近期建设规划。按照全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进一步深化、细化近期建设规划,补充相关必要资料,完善图纸,说明书和规划文本,并及时报市政府审查批准。此项工作由王桢同志牵头,总工办、规划院具体落实。

(三)编制完成《西安市秦岭环山路区域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和《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此项工作由王西京同志牵头,规划院具体落实。

(四)认真做好城市生态环境改善规划。按照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要求,加快推进幸福林带建设规划、潏河和滈河流域城市段滨水地区环境规划;做好铁路北站周边、三环路、城市出入口等区域绿化设计;完成兴庆公园等11个公园整体改造规划;完成清凉山公园、文景山等10个景区的新建续建规划;完成新增147个街头绿地广场建设规划;完成环城西苑续建工程规划;完成翠华山—南五台和朱雀—太平峪旅游景区改造提升规划。

以上工作由各分管局领导牵头,规划院具体落实。

(五)加快编制城市综合交通规划。针对我市的交通拥堵情况,全面评估城市交通现状,制定科学合理的交通发展战略,认真做好城市综合交通规划;认真做好城市快速公交规划,进一步完善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规划、公交枢纽和公交港湾规划,最大限度地发挥城市交通体系的功能;配合地铁建设,全力作好地铁线网沿线站点规划及地铁站口周边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工作。 

 以上工作由王桢同志牵头,市政处、规划院具体落实。

(六)认真落实民生规划工程。认真做好西安市星级酒店和汽车旅馆布点研究规划、全市停车场选址规划、西安都市区建筑垃圾消纳场选址规划、西安都市区生活垃圾处理厂选址规划、西安市直饮水点选址规划、西安市公厕专项规划;完成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规划、主城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控制性详细规划、保障性住房详细规划;全力做好幼儿园、老年公寓及儿童医院等公共服务项目规划。 

 以上工作由各分管局领导牵头,规划院具体落实。

(七)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以片区为单位,做好全市拟选片区的城市设计工作。根据历史文化名城规定的建筑高度,完成城墙四周环城外的城市设计。

以上工作由分管局领导牵头,总工办、各分局具体落实。

(八)认真做好四个县城以及省市重点镇规划编制工作,抓好新型农村社区规划。此项工作由王西京同志牵头,村镇处、规划院具体落实。

(九)加快组织编制洪庆组团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此项工作由赵敏同志牵头,灞桥分局、规划院具体落实。

(十)认真做好临潼旅游休闲度假区、区县工业园区产业发展、昆明湖规划设计和项目服务工作。此项工作由分管局领导牵头,各分局、规划院具体落实。

二、坚持“优”服务,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创新规划思路。按照“三集中、两到位、三统一”的改革方案要求,对现行的规划管理体制进行梳理、整合,重点研究解决工作运行体制不顺畅、工作效率不高、岗位分工不明,职责不细化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规划审批权限、审批依据,研究新的筹建方案,理顺规划管理体制。此项工作由丛远飞、王桢同志牵头,人事处、总工办具体落实。

(二)完善规章制度。对所有涉及规划工作的相关国家、省市及局内部各类政策、法律法规和各类技术规范,结合“三集中、两到位、三统一”工作,进行统一的梳理定位,明确每一项行政审批事项的法律依据,做到有法可依。此项工作由孙震海同志牵头,政策法规处具体落实。

(三)加强全市重点项目规划服务。一是认真做好全市没有开工的17个重点项目的规划服务工作;二是对全市254个涉及规划服务的重点建设项目和市级领导分工联系的126个重点项目,畅通“绿色通道”,全过程跟踪服务;三是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对全市重点项目要主动深入实地进行现场办公,对于能解决的问题,要主动衔接予以解决,对于需要分管领导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分管局领导协调解决,推进项目实施和问题的解决。此项工作由王桢同志牵头,各业务处室、各分局具体落实。

(四)强化批后监管。建立健全项目批后监管工作流程,将每一个项目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全程跟踪项目进展,落实项目检查台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将违法建设消灭在萌芽状态。此项工作由孙震海同志牵头,执法监察队具体落实。

(五)继续深入开展大下访活动。把解决群众信访难题作为首要任务,建立重点地区、重点项目的信访排查长效机制,深入、全面、准确地掌握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积极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努力消除不稳定因素,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此项工作由孙震海同志牵头,政策法规处、信访中心具体落实。

(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按照政府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要求,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加强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全面公开规划许可运行机制、许可流程和许可内容,不断加大干部工作、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此项工作由王桢同志牵头,总工办、办公室具体落实。

(七)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统一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制定相应的数据收集机制,全面梳理各类数据,争取年底前初步建立规划编制成果数据库、规划管理业务数据库、规划档案数据库、行政办公数据库;进一步推进我局业务审批系统的流转,促进我局规划管理与服务工作的信息化进程。此项工作由丛远飞同志牵头,信息中心具体落实。

(八)认真做好规划展览馆的开馆筹备工作。认真做好规划展览馆开馆仪式的筹备工作、开馆运营的协调策划工作,为展馆顺利开馆做好准备,确保规划展览馆今年9月正式对外开张。此项工作由陈道麟同志牵头,规划展览馆体落实。

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着力提升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水平

(一)抓学习,强素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坚持每周集中教育和开展“规划大讲堂”讲座,落实好“三个一”制度(每人每月读一本书;每一季度撰写一篇研究文章;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讨论),在学以致用、指导工作上见成效。

(二)抓班子,强领导。在班子建设中,重点解决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思路、工作力度等方面问题,增强团结意识、协作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努力提升创新能力、决策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抓干部,强队伍。坚持靠制度管人,抓实“定岗、定人、定责”。按照干部岗位职责要求,明确责权划分、按照量化考核办法,加强干部管理;不断细化工作岗位职责,量化工作标准,制作《工作岗位说明书》,明确每一个人的岗位要求和责权范围;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储备,积极与西安高校联系,建立培训基地,开设非专业干部短训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优化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在全局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干部竞争机制,让想干事的有平台,能干事的干成事。

(四)抓作风、促养成。继续深入开展作风纪律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一是根据目前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情况,延长教育整顿时间,制定教育整顿具体方案;二是针对教育整顿活动中剖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提出具体创新思路和办法,真正形成在制度上的创新;三是要通过制定措施、制度更新,全面总结本次教育整顿活动的开展,提出各部门明确的责任目标,签订目标责任书。

以上工作由从远飞同志牵头,组织人事处具体落实。

(五)抓廉政,促勤政。认真落实《廉政准则》,加强警示教育,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信访谈话、述职述廉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完善诫勉谈话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形成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此项工作由从远飞同志牵头,监察室具体落实。

全局下半年工作任务,由董居成同志负责具体督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每月将工作进展情况报董居成。

下半年,我局规划工作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全局上下一定要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以强烈的创新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和大局意识,知责思为,迎难而上,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年度工作目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努力推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进程。

  

                                      二〇一一年七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