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规划局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0年根据全市政务工作的总体要求,针对我局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现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以促进阳光施政、有效预防腐败为目标,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为推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针对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各类重大决策及工作要求

健全我局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推行有计划、有步骤。全系统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级领导班子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政务公开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转变工作作风的大事,作为建设公正、廉洁、文明、高效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和我省《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并且制定了我局《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组织人员完成我局的实施方案,并配合省建设厅完善各类信息,切实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核准、实施、监管以及资金管理使用全过程。 

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目录,规范行政行为,完善保障机制,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结合工作特点对我局政务公开方面的制度进行了更全面的修订与完善。目前我局信息化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制度已经基本完善,我们拥有严密的审核制度,以及灵活有效的公开形式,并且对于公开信息严格做好各项跟踪检查工作以及各类信息的反馈资料收集,保证了公开的准确性,使得我局的政务公开更加具有实际意义。完善考核评估和监督机制,解决好工程建设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形成了各部门既分工明确又密切配合,既相互制约又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在全系统全面推开和运行。

对于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在统筹安排的基础上,优先予以考虑解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三、以多种方式进行政务公开公示,进一步增强规划工作透明度

依靠我局门户网站进行政务公开,包含规划局单位信息、人事信息,组织机构、各种法律法规,举报信箱、局长信箱、民意调查、业务办理信息及查询等各项内容。2010年规划局门户网站访问量80多万次,2008-2010年截止网站共发布信息830条,新闻及局内政务信息433条。发布信息全年网站处理各类来信(包括市政府网站转来信件)共计397件,我局门户网站规划献言版块共收到信件196封,已回复176封;西安市政府网站派发我局信件共收到175封,已回复169封;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共收到4封和我局开展业务相关的信件,已回复4封;局长信箱类信件18封,已回复14封;依申请公开共收到3封,已回复3封,总回复完成率为91%以上。

通过各类公示活动公开与我局相关的各类信息及法律法规政策,对于重大项目及规划信息进行重点项目公示,并接受各类民众的意见及建议。设立专门的公示窗口,提供各类业务咨询服务。通过在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公布电子邮箱等方式保证依申请受理渠道的畅通,便于市民了解行政复议工作流程。 

四、加强组织协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机关各处室明确一名具体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承办人或信息员,明确分工;切实强化信息员责任意识,及时提供和更新政府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办公楼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领导分工及分管工作,并将各处室每月工作计划张贴公布,定期维护更新公开内容,这些举措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受到了群众好评。

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使他们增强了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意识,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操作办法。 

五、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思路及措施

2011年,我局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继续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安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公开、公正、便民”为原则,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力争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1、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

切实提高各部门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保障公民知情权,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的大事来抓紧抓好。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局上下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

2、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抓好政务公开

督导各部门紧紧围绕本单位行政职责实施政务公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年度制定的重点工作目标,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  

3、提高政务公开面,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

认真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死角,真正做到全面、彻底的公开。以政府门户网、新闻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为载体,进一步搞好政务公开情况的宣传,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

4、进一步规范各项公开制度

下大力气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努力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运作。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层层落实责任。继续完善政务公开的审议制度,完善社会评价体系。

5、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

政务公开办公室将自上而下地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政务公开的落实和实施,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

                                                   西安市规划局

                                                    20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