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规划局2010年工作总结暨2011年工作安排

第一部分 2010年工作总结

2010年,我市规划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比往年更多,取得的成效比预期更好。面对城市发展中的新形势、新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严格执行城市总体规划,突出抓好建设工程领域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做好容积率专项治理工作,规划编制更加科学化,规划管理更加规范化,全面建设整体发展呈现出稳定、良好的态势。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围绕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科学编制城乡规划

《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将西安建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我们紧紧围绕这一发展目标,注重在研究和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上寻找突破口,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编制完成大西安总体规划战略研究。《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批复后,为西安城市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机遇。为加快推进西安国际化进程,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编制完成了《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总体规划发展战略研究》,并于6月12 ~13日,我们承办了大西安总体规划发展战略研究国际论坛。邀请国际、国内27名知名专家,对未来西安城市总体规划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等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大西安未来发展提供了先进的规划理念和实践经验。为了从更高水平和视野编制大西安规划,按照工作计划,我们联系中规划院组织开展了《大西安总体规划(2010-2020年)》的现场踏勘及基础资料收集工作;并编制完成了《沣渭新区总体规划》,通过空间布局、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将沣渭新区打造成为充分体现两市融合、协调发展的主要区域。

——编制完成民生规划。民生问题一直是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为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我们先后完成了全市垃圾填埋点规划、火车站广场整治规划、农贸市场建设改造规划、西安市直饮水布点规划;开展了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规划、城中村、棚户区改造规划;深化完善了主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了分区地块控制性单元详则的编制工作;编制完成了西安市供电工程专项规划、消防工程专项规划、城市燃气规划修编;完成了汉城湖改造规划、沣河流域综合利用保护规划、新幸福林带规划、各区县绿地广场规划,提升城镇景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

——编制完成城乡统筹规划。完成了周至、蓝田、户县、高陵四县的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50个镇总体规划、13个重点镇的总体规划及四个县城重点地段的详规及城市设计工作;在秦岭北麓周边地区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组织编制了《秦岭(西安段)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秦岭西安环山路区域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

——编制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联合市级其他部门,开展了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编制完成了西安市近期交通改善规划、西安市快速出行体系规划、西安市近期拟建停车场选址规划、西安市北城区域路网规划,最大限度地发挥城市交通体系的功能;组织编制西安市地铁线网规划,开展了地铁三、四号线的规划定点以及地铁五、六号线的前期研究工作;完成了三环4000亩用地的土地储备规划、北客站1000多亩用地储备规划、沣渭新区地铁4.2万亩储备土地的规划定点及地铁沿线用地的控规编制工作;完成绕城高速新筑立交改造规划、东北二环立交二期、东门立交等新建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主城区到阎良的快速连接线规划调研工作。

——突出城市特色塑造。完善周丰镐遗址、秦阿房宫遗址、汉长安城遗址、杜陵遗址、大唐东市的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顺城巷、机场二号线、东大街以及世园会周边、曲江会展中心周边、三环重点部位和出入口、绕城高速沿线、城乡结合部、高架路沿线两侧等城市主要出入口和重要门户节点的提升改造规划;完成了北门和东门外4组文物复制放大雕塑,南门外广场大型主题性雕塑,三学街、南五台、青龙寺等11个旅游景点的主题性雕塑,6个城市出入口雕塑群、未央广场大型群雕的设计工作。按照分工要求,认真组织,精心筹备,高质量完成了城市规划展览馆的招投标、建设、布展、人员招聘工作,确保我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更新完善城市基础信息系统建设。完成了西安地区及泾渭河区域1038平方公里航测数字化成图;完成西安民用航天基地、长安通讯产业基地等重点建设区域约150平方公里1:1000地形图更新、2010年城市道路工程用地定点及引测高程地形图、管线图;建立了市域范围内的三维地理信息应用系统。

二、全面开展容积率专项治理工作,依法规范行政许可行为

2010年,是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容积率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的关键一年。按照中央要求,我们对全市2007年至2010年上半年许可的建设项目和群众举报项目进行了全面自查自纠,深刻剖析规划审批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进行典型案例分析,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方案,明确了纠正办法及落实措施,坚决纠正和严肃处理城乡规划领域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为了进一步规范规划管理工作程序,重点出台了《关于西安市建设项目用地容积率控制要求的通知》、《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审批、修改等管理暂行办法》、《西安市建设用地规划条件管理规定》、《关于加强建设项目规划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依法规范建设项目管理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规范规划业务送审图纸深度的规定》、《关于进一步明确建设项目行政许可和审批基本事项依据及程序的通知》;制定了《规划信息公示管理暂行办法》、《规划违法违纪行为处分办法》等规章制度草案;建立完善了《规划业务档案管理标准体系》,进一步规范业务档案管理工作;起草完成了《西安市城乡规划条例》,已经省、市人大审议通过,并于11月6日在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2007年—2009年控规和建设项目按要求分阶段全面开始了自查自纠工作,共核查项目636项,其中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项目有30项。存在不规范项目有15项,其中涉及容积率调整 8项,涉及建设单位违规加建7项。其余15项属正常调整。通过追缴土地出让金、城建配套费、罚金等手段,对存在问题的自查项目进行了全面整改落实。

——扎实落实整改措施。以此次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对我局2002年以来所有的依法行政行为进行检查评估,依据城乡规划各项审批管理要求,完善行政审批、批后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规划审批的项目进行严格责任追究,使城乡规划编制、修改、审批、管理工作逐步规范。

三、创新规划管理机制,窗口职能得到了有效发挥

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宗旨,狠抓“作风、服务、效能”三个重点,坚持高水平管理、高效能服务,进一步提高规划服务效率,推进西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政务窗口更加便捷。根据市政务大厅的办公要求,我们进一步理顺了规划审批管理机制,重新修订了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实现政务大厅窗口与业务处室之间的信息共享,确保所有的事项都能在规定的承诺时限内完成;全年共受理建设项目658项,已办结620项;核发“一书两证”183 件;核发《建设用地选址意见书》 20 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75 件、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88 件。

——信访窗口更加便民。今年,全市开始实行信访大厅联合办公。我们积极派员入驻市信访大厅联合办公,认真解决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共接待群众480批次,立案73件,成功化解60件;协助其他部门化解西安信访积案2起,协助信访中心其他部门化解5起群访。

——执法窗口更加文明。积极转变观念,采取疏堵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了区县政府、街办规划管理工作监督机制,落实了管理责任,形成了规划执法网络体系。加强了辖区内建设项目的日常巡查、重点检查和跟踪管理,从源头上遏制了违法建设的滋生。全年共查处违法建设 401处,面积154.06万平方米;拆墙透绿24 处,9720 延米;转交综合执法局 233处, 111.82万平方米。

四、全面建设保持良好态势,内部管理机制明显加强

今年,全局结合争先创优活动,狠抓机关内部管理,着力在抓好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上下功夫,全面建设保持良好态势。

——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市委要求,我局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广泛宣传、公开承诺、推进活动、群众评议、组织考核、表彰奖励六个环节,开展“以推动科学发展,加强规划管理,建设过硬队伍,提高服务水平”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以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核心,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优化服务效能活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切实改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经常性的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做到了警钟常鸣,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不出任何问题。

——理顺机关管理体制。一是认真开展了机关内部小金库整顿活动,规范了我局的财务管理秩序;二是职工食堂、物业管理、保安值班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都得到了新的提高;三是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处务会、总工办会、局长办公会等业务会议制度,明确了会议职能,严格规定了参会人员、列席人员、研究事项等;四是深入开展了内部机构改革,重新划分职能分工,成立了城市规划展览馆和计算机信息中心。

九个分局始终把规划服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规划服务理念进一步增强,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多项工作任务按照目标责任制的要求圆满完成。

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积极探索规划编制新理念,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在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指令性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对外拓宽经营性项目;勘测院积极推进科技进步,加大市场经营力度,全年完成产值6303.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8%,比年度计划超额完成973.28万元。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城市发展的需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规划前瞻性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规划编制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在已经完成的城市规划中,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深度、控制规模还不十分到位,对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指导作用还不够。

二是规划管理体制还需继续完善规范。在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暴露出我局在规划审批管理中存在着审批依据不够充分、个别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条件技术指标不够合理、规划许可后续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高度重视,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严格依法行政。


第二部分 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落实《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我市规划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为目标,加快编制完成大西安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深化完善秦岭北麓保护规划,认真组织编制西安市交通路网规划、城市电网规划、公厕垃圾站点规划等事关国计民生的规划,为十二五规划起好头,迈好步,巩固容积率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完善法规,规范管理,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促进我市城市建设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城市规划和研究,为十二五规划起好头、迈好步。

要紧紧围绕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目标,结合城市建设和发展实际,提升规划编制水平,完善规划编制体系,以科学规划推进西安国际化发展进程。

(一)加快编制大西安城市总体规划。依据《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战略规划》,联合中规院,认真做好大西安城市总体规划。在大西安城市总体规划中,要进一步明确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功能特色、实现路径等,突出做好大西安的产业发展布局、交通路网规划、生态环境建设,提升西安的经济发展水平,确保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在科学规划的引领下顺利进行。

(二)完善城市交通路网规划。针对我市的交通拥堵情况,开展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认真做好城市快速公交规划,进一步完善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规划、公交枢纽和公交港湾规划,最大限度地发挥城市交通体系的功能;配合地铁建设,全力作好地铁线网沿线站点规划及地铁站口周边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工作。

(三)逐步完善城市功能。针对我市在2010年黄金周中出现的住宿难、交通拥堵等七大乱象,认真研究解决全市宾馆服务设施和景区周边配套设施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我市近年来的旅游人口增长趋势,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在全市规划建设10座四星级以上的高档宾馆,满足游客住宿需求;加强旅游景区周边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规划,提升旅游景区的服务功能,推动我市旅游产业快速发展;认真开展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城市电网规划、公厕垃圾站点规划、消防基础设施规划,逐步完善城市功能。

(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认真做好沣河流域城市段滨水地区环境规划、谲河流域城市段滨水地区环境规划、滈河流域城市段滨水地区环境规划、秦岭(西安段)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秦岭西安环山区域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开展丰镐遗址保护规划、昆明湖遗址保护规划、西安城墙景区规划策划研究。

(五)做好城市规划展览馆的开馆运营工作。2011年,城市规划展览馆将正式开馆运营。全局要认真做好城市规划展览馆开馆运营的筹备、协调工作;城市规划展览馆在运营阶段,要尽快理顺工作机制,安排协调人员就绪,确保城市规划展览馆能够尽快进入发展轨道。

(六)完善城市基础信息系统建设。完成西安沣渭新区1:1000航测数字化成图、南部地区1:1000地形图更新、西安地区地面沉降及地下水动态监测、2011年城市道路工程用地定点及引测高程、西安市三维地理信息应用系统建设。

二、巩固容积率专项治理成果,依法加强规划审批和管理。

严格按照《城乡规划法》和各类技术规范进行审批,坚持依法行政,确保审批建设项目符合规划许可要求。

一是巩固深化容积率专项治理成果。2011年专项治理工作将进入深化巩固阶段,我们要对自查没有到位的地方,继续深入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对存在问题,进一步剖析问题和深刻反思,完善相关制度和许可程序;并对2007年以前的建设项目继续进行自检查评估,查找问题,予以整改。

二是规范提升规划服务水平。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窗口服务制度、三级会议制度、现场办公制度,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能,努力做到服务流程零障碍、服务质量零差错、项目单位沟通零距离,努力提升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是监管并重严肃查处违法建设。严把批后管理关,按照划区管理、分片包干、项目到人、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的制度,认真做好城区主干道,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入口的巡查和检查,确保违法建设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

四是学习贯彻《西安市城乡规划条例》。通过学习培训、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精髓,做到熟记法律条文,娴熟运用管理。并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互联网,以及街头巷尾标语牌、宣传栏、宣传单、公众问答等多种宣传方式,大力宣传《条例》,营造贯彻实施《条例》的浓厚社会氛围和良好舆论环境。

三、以班子建设为抓手,营造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

以干部队伍建设为核心,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廉洁好、效率高”的标准,继续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强、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队伍,适应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需要。

一是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针对我局业务性强、干部文化层次高的特点,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两手抓,认真组织好每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培训,通过学习使广大干部职工拓宽视野,丰富知识,更新观念。

二是要营造和谐的稳定氛围。要把心思用在干工作,抓落实上,突出抓好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全局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障干部队伍的思想稳定。

三是要营造过硬的作风氛围。2011年要到政府集中办公,我们要狠抓干部的作风建设,努力提高机关的服务效能,以优质的服务和高效的工作,努力塑造俯首为民、严谨高效、真诚服务的机关形象。

四是要营造廉洁的勤政氛围。加强廉政教育,健全党风廉政监督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延伸到规划工作的方方面面,努力打造勤政廉政的规划队伍形象。

201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依然繁重,全局上下一定要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创新规划理念,服务发展大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年度工作目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推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进程。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