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重点工作

西安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西安市全面启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奋力推进大西安追赶超越的重要一年,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以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造国土铁军、培育国土文化、实践国土行动”为统筹,以“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加快国土资源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新时代国土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全市追赶超越提供坚实保障。

一、规划和科技工作

1.开展重点项目用地调研活动。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追赶超越步伐,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大调研总体要求,由市局班子成员带队,做好重点项目用地需求调研,制定科学合理的用地保障计划和措施

2.组织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2035年为目标年,做好编制试点工作。结合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细化完善土地用途规划分类和标准。结合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出新时代西安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目标任务。要把规划编制与土地三调工作相结合,确保规划试点与三调成果相互衔接、互为支撑。

二、耕地保护工作

3.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定印发我市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将耕地保护责任落实与耕地保护补偿资金分配相挂钩,对履行耕地保护责任的农民和村集体组织予以奖补。

4.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明确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责任,认真做好上图入库和迎接省上2017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考核工作。

三、土地供应工作

5.加大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优先使用存量低效用地、批而未用土地及试点政策用地,优先保障工业、高新产业、文化旅游业等重点项目用地,培育新经济增长极。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推进地铁上盖物业开发利用。

6.优化土地供给质量。坚持和完善工业用地有偿使用、市场配置制度。研究分析我市工业用地占比下降问题,制定相应的优惠保障措施,建立工业用地快速审批新机制,加大工业用地供给力度,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7.全面落实各项产业用地政策。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及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优先确保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商贸物流业、惠民工程等项目用地供应,做到不让项目等土地,提高项目落实效率。

8.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推进高陵区农村土地征收、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将试点内容在全区乡村推广,实现试点政策全域覆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具体实现形式。

四、土地储备工作

9.创新土地储备模式。修订《西安市土地储备条例》,制定《西安市土地储备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政策,编制土地储备五年规划和2018年度计划,加强土地储备计划管理,建立“一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出口放水”的工作机制。制定政府主导土地一级开发的实施方案,精细储备土地管理,构建土地开发审批、实施、储备的新模式。

10.严格土地储备规划管控。强化土地储备规划同各类专项规划的融合,充分发挥土地储备规划对各类规划落实的支撑作用。制定土地储备计划管理办法,建立全市“一库四计划”管理制度。

11扎实开展土地二级市场改革试点。坚持问题导向,做强做大土地二级市场,着力完善土地二级市场规则,健全服务和监管体系,规范交易行为,保障交易安全,打通土地资源、资产、资本转换通道。

五、移民(脱贫)搬迁工作

12抓好安置社区建设。紧盯“竣工率、配套率、入住率”,全力推进集中安置点建设,3月中旬所有项目开工复工、手续完善到位。4月底主体全部建成,6月底达到入住条件并向群众交钥匙,基本实现全部入住。

13推进产业和就业脱贫配套建设夯实区县党委、政府后续脱贫主体责任,以安置社区为中心,建立“三单一卡”,在已建成入住的安置小区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和“双示范”体系创建。指导任务区县搭建适合搬迁群众的产业体系、就业支撑和创业平台,做好人岗对接

14建立安置社区物业管理服务。落实搬迁群众就医、就学保障,妥善解决搬迁群众入住后的生产生活问题,确保搬迁群众有效融入安置地。探索形成农村“三变”改革与易地扶贫搬迁结合的“西安经验”。

六、不动产登记管理工作

15.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全面落实省政府《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方案》,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着力在优化和提升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提升人员队伍整体素质。建成市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南北大厅和信息档案馆,力争上半年投入使用并平稳运行。深入推进房屋办证遗留问题处理。完成自然资源渭河西安段水流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

七、矿产管理工作

16.加强矿产管理与恢复治理。加强绿色矿山建设,推广环保节能技术应用、隧道窑砖厂和地热能干热岩开发利用。持续开展秦岭北麓开山采石专项整治,印发《西安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7-2025年)》,继续做好矿权退出及后续工作,持续加强矿山执法监管,对非法开采露头就打、高限处罚,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八、地质环境保护工作

17.扎实做好隐患点防治工作。坚持以移民搬迁和工程治理为主,对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治理。坚持防患于未然,把隐患排查作为关键举措,加大汛前对所有在册隐患点进行拉网式巡排查频次及时监控灾险情。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抓好邑区涝峪甘岔沟滑坡等12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建设。蓝田县要完成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建设任务。

九、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建设

18.做强做大秦岭地质公园品牌。加强地学科普宣传,以地质公园博物馆、秦岭国际青少年儿童营地为载体,拓展研学旅行活动;开展世界地质公园达标建设活动,打造“秦岭·世界名山”品牌;做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再评估后续工作。

十、城中村和棚户区土地管理工作

19.加强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土地管理工作。强化保障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用地服务意识,做好城中村土地确权工作,加强改造用地预审和供应,规范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出让方式,有效防止城中村改造未批先建现象发生。

十一、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

20.扎实做好土地三调工作。认真落实国家《总体方案》和省市《实施方案》,加强调查人员培训和调查队伍监管,改进调查方法,提升分析能力,实事求是开展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土地权属调查及专项用地调查与评价,掌握真实准确的土地基础数据,将土地调查打造成示范性工程、高科技工程、共享工程、智慧工程、廉洁工程。

十二、执法监察工作

21完成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任务。以卫片执法为抓手,严格查处和整改各类违法行为,确保立案率、结案率、到位率大幅提高;严格按照查处“五标准”将所有案件查处到位对变更调查承诺拆除的违法用地必须拆除到位;以卫片数据为依据对区县开发区、镇街、国土分县局、国土所4级排名,并坚决问责。

22.持续开展打击违法占地专项行动以秦岭生态保护国土执法“绿肺”行动为载体,对各类土地矿产违法行为进行再清理、再查处、再整改;以压占基本农田为重点,开展执法“护田”专项行动,做到严查严办、彻底清理重点打击一批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重大案件,形成震慑。

23.做好铁腕治霾和未供即用查处工作。做好违法用地、违法租地“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完成不低于摸排总量80%的整治任务。继续做好“三场(厂)”后续监管工作,严防死灰复燃。做好违法用地扬尘防治工作。继续加大未供即用用地查处力度。

十三、依法行政工作

24.推进法治国土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行政执法公示、记录制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国土部复议应诉“两个新规章”,建立“谁行为、谁负责”的复议应诉工作机制。主动回应公益诉讼,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提出的履职建议书,争取检察机关的理解和支持。围绕第28个“全国土地日”,开展国土法治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