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规划局2017年工作亮点总结

2017年是城乡规划追赶超越、查补短板、跨越提升的一年。局党委紧紧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发展目标,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纵向对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划出不同发展阶段的发展目标,横向对标国内先进城市的差距明确追赶超越的具体方向和策略,通过积极推进开门做规划,邀请国内外专家及高水平团队组成联合攻坚小组等创新举措,梳理、整合、提升现有规划,着力建立“全域覆盖、全市统筹、全面管控”的规划体系,在引领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聚焦“全域覆盖”,以空间战略引领城市量级提升

围绕 “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深入开展了2050空间战略规划研究,启动了第五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完成了高铁新城、灞渭三角洲、长安大学城、美陂湖片区、富阎产业合作区规划,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七贤庄-革命公园、北院门-洒金桥等重点历史街区提升改造规划40余项,建立了全域覆盖的规划体系,明确了大西安追赶超越“三步走”的发展目标,构筑了大西安“多轴线、多中心、多组团”的空间格局。

一是开展大西安2050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推动大西安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按照王书记关于“城市规划战略”方面的指示,开展了《大西安2050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确定了大西安“多轴线、多中心、多组团”的空间结构,提出了“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优”的发展思路,实现了大西安从“单轴线、单中心”向“多轴线、多中心”的转变,从“城墙时代”迈向了“河流时代”。在战略规划的引领下,我们从大格局、大体系入手,统筹大西安范围内两市一区的空间形态、生态基底、交通网络、遗产保护等要素,开展了大西安轴线规划、重点片区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城市重要发展骨架的功能结构和用地布局;开展了大西安城镇体系规划、大西安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大西安生态体系控制规划、大西安历史文化保护体系规划,对大西安的未来发展分专题提出体系性思路,将大西安的规划建设从战略到行动统一到一个框架中,形成上下呼应的系统化体系。大西安2050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为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更为西安新一轮总体规划的修编明确了发展方向和目标定位。

二是积极推进两市一区规划衔接,建立大西安规划一张图。开展了《大西安(西安-西咸新区)对接融合规划(2016-2020年)》、《大西安(西安-西咸新区)基础设施对接融合规划(2016-2020年)》,对区域的整体空间结构、生态保护体系、交通体系等专项进行了对接,确保了体系性管控要求的统一协调。

三是完成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工作,落实国家战略对西安近期建设的新要求。积极推进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修改报批,在保证市域865平方公里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将中心城区规模由原总规确定的490平方公里扩大至594平方公里,以保障国家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落地实施,满足各片区未来2-3年的建设需要。住建部已将我市总规修改上报国务院待批。

四是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谋划大西安城市发展的新格局。完成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方案并已上报市政府,提出了我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新思路,提出了1个关中、1张底图,2套表格、3阶成果、4组传承的“11234技术路径”,形成了第五轮总规的核心技术体系。


二、聚焦“全面管控”,以综合管控引领城市品质提升

围绕建设“品质之城、世界之城、特色之城”,学习借鉴杭州、上海、厦门等城市风貌的管控经验,通过“技术保障、程序管控、政策引导”等多管齐下,对城市风貌、建筑形态、绿化美化、功能完善、文化彰显进行系统研究、综合管控、全面提升。集中完成了城市色彩、户外广告、城市报刊亭、城市雕塑体系、夜景照明街道设计等专项城市设计导则,出台了《西安市规划局建筑与环境景观审查暂行规定》、《西安市雕塑管理办法》、《西安市建设项目机动车、非机动车配建标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风貌控制的若干意见》、《西安市规划局城市风貌重点区域及重点建设项目规划管控办法》、《西安市建筑工程外立面及外部空间设计文件编制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完成了公共自行车布点、公厕布点、医疗体系等35个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从规划编制、设计导则、技术规定、制度规范等多层面构筑了全面管控的管控体系。


三、聚焦“全市统筹”,以体制革新引领治理水平提升

在市规管委的统领下,进一步理顺我市的规划管理体制,在全市推进“一张规划蓝图、一套控制底线、一个管理平台、一套规章体系、一套审批流程、一套监督体系”,加快形成全市规划一盘棋的格局。一是强化规划的全市统筹。修改完善《西安市城乡规划管理委员会章程》,进一步明确划定市规管委需重点管控的城市重点区域范围及重点建设项目类型,实施管控权上收,强化市级对城市发展战略、空间布局和功能形态、特色风貌和生态环境等重要资源、重点规划、重大项目的统一管控、监督和指导。二是强化规划的全域管控。坚持城乡共治、全域规划的思路,完成了《村镇规划编制管理规定》和《乡村规划许可管理规定》。


四、聚焦“铁军建设”,以党建成效引领规划服务提升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局党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教育为主线,制定了68项整改措施,完善了28项规章制度,开展了20余项基层党建活动,开展了各类学习教育20余次,积极推进作风建设由治标向治本转变。全年局党委下基层调研108次、扶贫帮困56次、主动上门服务182次,完成调研课题19项,完成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103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