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土资源重点工作

2017年国土资源重点工作

      2017年重点工作主要包括九个方面:

   (一)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百分之百保障全市经济追赶超越。一是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控作用。充分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引领、统筹和约束的关键作用,将西咸新区土地利用规划纳入到西安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做好“多规融合”。上半年形成土地规划调整完善成果,年底前做好与咸阳市土地利用规划衔接,实现大西安“一张图”。二是创新用地保障方式。优先使用存量低效用地、批而未用土地及试点政策用地;优先保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产业。三是加快建设用地报批。做好重点项目用地需求调研,制定科学合理的用地保障计划和措施,从省上全力争取新增用地指标,加快用地上报和批回速度。四是大力支持西咸新区建设。西咸新区建设用地报批采取对省“直通车”方式,争取省上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委托西咸新区管委会负责辖区内土地供应、招拍挂出让工作,行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及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耕地保护、矿产资源管理、地质灾害防治、移民(脱贫)搬迁等各项国土资源管理职责,加快建立大西安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及数据库。

    (二)严守耕地红线,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一是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要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尽快完成上图入库、落地到户。推广高陵区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做法。从严管控非农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二是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除了中省重大工程、重点产业项目可采取当地政府承诺制等保障政策之外,其他建设占用耕地一律实行“先补后占”。突出抓好年度土地变更调查等基础性工作,为科学决策提供更加便捷、更加有效的数据支撑。要统筹衔接土地、农业、林业等规划,严格补充耕地的生态管控措施,巩固和应用好“双退”成果。三是加快推进土地整治。认真落实西安市土地整治规划。继续抓好长安区、蓝田县、周至县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县建设。扎实开展土地整理项目专项整治活动。

    (三)强化土地节约利用,着力提升资源利用能力。一是千方百计去存量用地。积极开展城镇老工业区低效用地再开发、搬迁企业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试点。建立分类调控制度。对保障性住房用地实行应保尽保。鼓励原依法取得的国有建设用地依法依约转让用于住房开发建设,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设政策性住房。二是把好用地政策闸门关。控制好项目用地预审、审批“闸门”,优先保障精准脱贫、中省重点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民生设施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用地需求,从严控制新增产能用地,严禁向过剩产能和低水平重复产能项目安排建设用地,更加精准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大力推广标准化厂房、城市综合体、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节地模式,鼓励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与弹性出让,支持采取多种方式盘活土地、厂房等闲置资产,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三是补齐节约用地短板。在扶贫搬迁用地上,要充分提高居住选址集中率、土地复垦率和收益率,促进土地节约利用。在提高投资强度上,扎实推进城区和建设项目节地评价,总结推广节地模式和节地技术,落实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办法。在提高利用效率上,要加大土地市场动态巡查与监测监管力度,确保土地批后巡查、预警、督办、反馈机制的有效落实。

   (四)创新土地储备模式,确保土地交易平稳安全。一要做细做精土地储备工作。要围绕“一带一路”“大西安”建设的需求,聚焦重点项目、民生工程、产业布局,实施多渠道、多方式、多驱动的储备工作,进一步加强储备土地的精细化整理工作,加大前期整理、优化力度,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供优质的储备土地,促进北客站周边建设、幸福路地区改造、东郊军工企业的融合搬迁顺利进行。二要强化土地储备资金管理。积极争取财政预算资金,做好政府储备项目资金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的土地储备和资金需求;要加强储备资金监管,确保按期足额偿还到期贷款,严防债务风险。认真研判经济形势,及时研究国家政策,做好土地储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转变调整工作。三要安全运行土地交易平台。进一步完善网上挂牌交易制度,加强网上交易监管,搞好交易系统的升级和改造,完善技术保障,健全风险防范管控机制,确保网上交易平台安全运行,构建阳光、公开、法制、公平的土地市场,维护统一、竞争、开放、有序的出让平台。

    (五)持续加大执法监察力度,构建依法用地用矿良好格局。抓好“12345”项工作。建设好一支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干净干事、充满活力、敢打硬仗的国土执法监察铁军队伍。继续保持执法监察的高压态势,强化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和日常执法监察两种常态执法模式。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年内土地违法比例不超过15%,通过国土部检查验收,实现零通报、零约谈、零问责三个目标。打赢秦岭北麓矿产开采打非治违“铁拳行动”,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等违法用地执法检查“亮剑行动”,砂石场、白灰场和粘土砖厂专项清理行动,重大典型案件挂牌督办行动等四场硬仗。加速完善“天上看、地上查、视频探、群众报、网上管”五种手段,构建好立体化、全天候执法监管格局,对土地违法违规行为敢于动真碰硬、重典问责,坚决遏制违法用地蔓延势头。

    (六)着力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地灾防治和矿产管理水平。一是扎实做好现有隐患点防治。对已经搬迁的农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坚决执行“即建即搬即拆”规定,及时销号。对正在搬迁的农村地质灾害隐患点,要明确搬迁时限,在过渡期内坚决落实好群测群防措施,每个隐患点落实警示牌、监测责任人、避险预案,及时开展应急避险演练和宣传培训,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城镇隐患点,除了细化监测措施外,还要争取资金开展工程治理。二是防范工程建设引发地质灾害。抓好人为引发地质灾害的防治,依法对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和项目单位的监管,最大程度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以城市居民集中区、矿区、公路沿线、铁路沿线为重点,开展地质灾害专项防治行动,从严落实地灾防治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灞桥区和蓝田县要做好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建设。三要加强矿产资源管理。按照《西安市秦岭北麓矿山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将秦岭北麓矿权数量减少至24个以下。大力推进环保节能技术和绿色矿山建设,推广隧道窑砖厂和地热能干热岩开发利用,加快淘汰传统落后砖窑。四要塑造秦岭地质公园新形象。进一步完善公园科普设施、保护设施、基础设施、监测和信息化设施建设,加强旅游推介和对外文化交流,提升公园文化品牌,指导相关区县和地质公园8个景区开展工作,全面迎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再评估。

    (七)坚持锐意创新,打好不动产登记等改革攻坚战。一是推进不动产登记全面落实。进一步完善不动产登记体系,切实做好队伍融合。抓紧建设市级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6月底前所有区县不动产登记信息首批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年底前初步完成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任务。加强不动产权益保护,进一步简化登记流程,分类压缩登记办理时限,推动业务联办,提高登记效率,切实发挥不动产登记支撑改革、保障交易、便民利民的重要作用。二是深入推进两项改革。第一,要继续指导高陵区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第二,全面启动国土部赋予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试点工作。三是加快智慧国土建设。编制好我市《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完善国土办公自动化(OA)系统,打造支持决策、服务政务、共享数据的智慧国土。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逐步实现基础数据、业务应用与服务一体化,提升服务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水平和能力。

    (八)努力改善民生,确保群众合法权益落到实处。一是坚决完成移民(脱贫)搬迁任务。扎实开展“建设推进年”活动。协调推进产业和就业脱贫配套建设。要抓好大数据管理系统、移民搬迁网站、手机APP等信息化建设。二是推进法治国土建设。全面加强权力运行监督,落实部门负责人代理复议诉讼案件制度。全面落实败诉案件分析报告制度和行政复议建议书制度,实行复议应诉纠错倒逼机制。要积极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落实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结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缩小土地征收范围、规范土地征收程序、完善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民互动平台,精心做好政务信息、对外宣传、舆情监测、网民留言办理等工作。认真做好信访工作,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督办回访制等,努力实现信访不出市、问题不上交。

     (九)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新时期西安国土“铁军”形象。一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对党忠诚,比大局意识,比政治觉悟,比宗旨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在重大问题决策上,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二是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杜绝“躺在最好的位置上睡觉”,树立以作风转变谋划发展新理念,勇于担当,大兴实干之风,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给用地单位送信心、送政策、送希望,用“五星级服务员”标准,当好用地单位的“追星族”“店小二”“娘家人”,一天当做两天干,实干苦干拼命干,抓落实事不过夜,有问题上门办、主动办、马上办,为全市改善投资环境贡献我们的力量。三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全面落实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重点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纪委)监督责任,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的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重要节假日等节点监督,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用问责手段倒逼责任的落实,为国土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