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规划局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是我们规划工作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一年。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二五三三”工作思路,全面加强规划编制研究,深入推进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实施规划管理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局工作呈现四大亮点:

——全市上下尊重规划、服从规划的理念显著提升。去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规划工作,魏书记、董市长、岳市长先后到我局调研,多次在全市就规划工作做出重要指示。魏书记特别强调规划的引领作用、刚性约束和法律效力,把规划工作放在了突出地位。董市长要求进一步强化规划的权威性,加强规划的约束性,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提升规划的执行能力。去年10月,市政府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我们的城市设计工作方案,市政府在全市下发了《西安市推进城市设计编制工作的实施方案》,集中调动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的积极性,全力支持我们推进城市设计。市级各部门注重加强同我们规划工作的协同联动,积极配合我们开展总体规划修改工作。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自觉尊重规划、服从规划,加快组织开展辖区内的城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发展,应该说当前全市上下尊重规划、服从规划的氛围逐步形成。

——城乡规划引领发展、服务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去年,我们围绕推进城市转型发展的目标任务,积极转变规划理念,加强对城市战略资源的管控研究,集中开展了40余项规划编制,其中生态隔离体系控制规划、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地铁线网规划修编、地铁沿线交通组织及土地综合利用规划、火车站枢纽规划、常宁新城总体规划、幸福路综合改造规划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实现了工作重心由规划审批向规划研究的积极转变,规划的引领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岳华峰常务副市长就规划局更加重视提升规划的全面统筹能力等方面给予表扬。一是全力推进总体规划修改,落实国家赋予的新职能。去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西安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工作。我们按照“中心区控制规模、转型提升,外围组团拓展空间、集约发展”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总规修改,积极落实国家战略赋予西安的新职能,进一步优化了城市功能和城市布局,完成了总体规划修改的初步方案并经市规委会审查通过。二是加强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奠定城市未来发展格局。在《关中城市群核心区总体规划》的指导下,重新修编了西安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对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空间布局、功能形态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科学研究。目前,西安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已通过全国专家评审,将随城市总体规划修改方案完善上报。三是编制生态隔离体系控制规划,构建城市生态安全格局。为控制城市摊大饼发展,我们加强对城市生态资源的管控研究,编制了《西安城市生态隔离体系控制规划》,开展了西安城市开发边界划定研究,通过设立生态隔离廊道,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建立了中心城区限制扩张,外围区域组团发展的规划格局。四是建立约束性规划体系,加强对城市公共资源的科学管控。完成了中小学校、蔬菜副食品市场等10项公益设施规划,新能源汽车等5项交通设施规划,给排水等5项基础设施规划,迈出了刚性管控对市域全覆盖的第一步。五是不断完善各类专项规划,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围绕枢纽城市试点工作,开展了西安建设国家枢纽城市战略研究、北客站北广场枢纽规划、纺织城火车站枢纽规划,强化西安的枢纽城市地位。围绕推进缓堵保畅,完成了公交枢纽及场站选址规划,城市重要节点、交叉口改造规划,公交首末站、公交港湾、出租车停靠站设计导则。围绕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制定了西安历史文化全面保护规划,开展了西安城墙内传统民居保护利用研究。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选择蓝田玉山镇、葛牌镇、户县祖庵镇等特色小镇,以产业支撑为重点开展规划试点研究,探索西安新型城镇化的规划路径,将过去服务城市的被动城镇化转型为有产业支撑的主动城镇化。围绕推进新区发展,开展了西安港前期规划研究,完成了大明宫地区保护改造总体规划、洪庆新城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各新区公共服务设施、市政配套设施专项规划。

——城乡规划精细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显著提升。去年,我们全面推进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创新规划管理手段,推进实施了网格化管理,强化规划的执行力度,实现了工作方式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的积极转变,规划的审批时限缩短了40%,符合规划审批条件的报建项目办结率达到了100%,违法建设的发现率达到了100%。全年共核发“一书三证”359个,其中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17件,总用地面积234.17公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82件,总用地面积695.4公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59件.总建筑面积521.78万平方米。一是完善了精细管理的制度体系。研究出台了城市设计导则,制定了西安城乡规划技术管理规定、西安城市空间环境和建筑景观规划管理规定、西安居住区公共服务配置标准及规划导则,细化完善了规划审批管理的指导依据,填补了我市地方规划管理技术标准的空白。二是构建管理信息平台框架。为加强对全市城乡规划的统筹管理和监督检查,我们启动了智慧西安规划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完成了信息平台建设的总体框架,将对全市的规划管理行为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程序、统一管理、统一监督、统一考核,实现城乡规划的“一张图”管理。三是推进实施了网格化管理。实施网格化管理是2014年局党委提升规划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部署。我们在九个规划分局推进了网格化管理模式,将管辖范围划分为72个责任片区,实行定人、定岗、定片、定责,建立了量化考核评价体系和行政问责追究制度,有效提升了规划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四是加强了规划的执行力度。我们积极创新管理举措,在规划编制中增强如何实施的指导内容,将设计成果转化为实施导则,在批准规划的同时批准了实施导则,构建了规划编制与规划管理的对接路径,提高了规划的执行力度。同时,针对市政府审议通过的各类规划,分别制定相应地实施方案,有效推进了规划的实施落地。五是严格实施依法行政。我们狠抓规划管理,严格规划执法,重新明晰了全市各级违法建设查处的执法责任,规范了行政执法文书和违法建设查处程序,制定了《城乡规划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和指导基准》、《违法建设查处考评的实施细则》,开展了116个卫星图斑的专项整治活动和358个集体土地违法建设项目的清网活动。全年共查处违法建设267处,面积120.7万平方米。六是规范了规划许可行为。结合国家审计署对我市土地出让金收支情况专项审计工作,开展了规划许可的专项稽查,对全局2008年-2013年完成的规划条件书、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档案进行了梳理和回顾,共检查审批档案1163份,落实整改意见886份,依法规范了行政许可行为。

——全局上下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氛围显著提升。去年,局党委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了落实“两个责任”的制度体系,制定了“从严管党治党”的实施意见,“四风”问题得到了全面整改落实,作风建设的新常态逐步建立。一是狠抓了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局党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了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决策制度、民主议事制度等,用制度保障建设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创新建立了干部和党员定期考核评议制度,对2011年以来提拔的27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考核评议,根据考核结果对3名进行了批评教育,对1名免去职务。二是狠抓了党风廉政建设。以我局被列为重点领域、权重部门、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建设试点单位为契机,全面查找和认真分析规划审批管理中不同岗位和权力运行不同环节中存在的廉政风险,提出了预警防范措施,建立了规划管理的廉政风险防范体系、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权力运行考核评价体系,实现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监督在制度上落实、风险在流程内控制”。三是狠抓了机关作风建设。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的重要保障,完善了公务管理、业务运行、干部管理、责任追究等方面的33项制度;强化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对违纪行为做到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去年,我们责令辞职干部2人,处分5人,诫勉谈话11人,大会检查8人。

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局机关还深入开展了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三公经费治理活动,高效完成了文件办理、政务督办、后勤保障工作,促进了内部管理的规范化。各分局、开发区分局始终把规划服务摆在重要位置,狠抓内部建设,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理念进一步增强,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规划院始终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先,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89项指令性工作任务,积极对外拓宽经营性项目400余项。勘测院全力做好城市的测绘管理,高效完成了三星等10项重点项目的测绘服务,积极开拓市场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0.6%。信息中心加快推进规划管理信息化建设,完成了OA行政办公系统建设,三维辅助决策系统建设和规划档案的数字化建设,为高效规划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规划展览馆加快推进展馆建设,提升展览接待水平,充分发挥了规划的窗口宣传作用。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虽然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们规划工作与城市发展的需求相比,与规划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一是我们规划的公共政策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对经济社会新常态下、城市发展转型时期的城市发展战略和公共管理政策的前瞻性研究不够,特别对城市公共资源的刚性管控还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我们规划的治理体系建立还不够完善、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从目前来讲,我们的规划管理体制改革正在加快推进,但相关的配套制度还跟进不够,特别是规划编制的法定体系、规划实施的监督考核体系、乡村规划管理的制度体系都还没有建立完善。去年秦岭北麓违法建设处置事件和我们在违法建设查处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反映出我们规划管理工作还存在漏洞。

三是我们依法行政的理念在落实上还存在偏差。个别部门和工作人员的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担当实干精神不够,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消极编制“制度笼子”,以制度为由抱残守缺,办事效率低下服务质量不高。去年曾出现几起比较恶劣的事件,建设单位意见较大,请大家引以为戒。

以上问题需要大家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认真思考研究,切实改进落实。2015年,既是我局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我们实现跨越提升的关键之年。全局上下一定要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年度工作目标,深化改革、精细规划、规范管理、高效服务,为加快推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