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规划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2016年市政府下发的三定方案规定,我局主要职责是:为贯彻执行有关规划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拟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编制全市总体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分区规划、详细规划和其他指令性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组织重点区域城市设计;负责全市规划区范围内建设项目、市政工程、道路交通的规划管理,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负责规划设计单位资质管理和规划设计方案招标管理。负责城市景观和城市雕塑的规划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城市街景设计、城市广场等规划管理工作。负责城市勘察测绘行业管理,管理勘察测绘成果及应用。负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光波通信走廊控制及城市道路、管线、管网综合等基础设施的规划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地下水资源、城市结建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的规划管理工作。组织对全市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我局十个分局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城市规划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其它技术规范标准,为所在行政区的城市建设经济服务;承担市局下达的规划任务,指导制定村镇规划;负责所在行政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受理建设项目用地规划方案报建,草拟选址意见书和规划要点,提出审理初步意见;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和详细规划,调查研究并提出有关辖区市容、市貌的预可性规划方案,按职责范围对辖区规划建设实施监督管理;负责本辖区具体规划定点项目的管理、审批和实施;依照城市规划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协助市局对辖区规划建设实施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建设;完成市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西安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主要负责展示规划建设成就和规划远景;负责展览馆和展示内容更新;负责展览馆日常运行和维护;负责展览馆接待讲解等工作。

西安市城市规划信息中心是为市规划管理提供信息服务,主要从事规划门户网站建设、数据库建设;城市规划信息公示;城市规划相关信息咨询服务等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西安市规划局设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1个;财政补助事业单位1个。

纳入西安市规划局2017年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三、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54人,其中行政编制62人、事业编制192人;实有人员179人,其中行政45人、事业134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55人。


四、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发展目标,认真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和“追赶超越”使命,凝心聚力补短板,创新理念谋发展,着力建立“全域覆盖、全市统筹、全面管控”的规划体系,深入推进“三项机制”、“铁军建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圆满完成了2017年度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引领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总计 14832.11万元,包括:

(1)2017年收入总计14832.11万元,支出总计14832.11万元。2016年收入总计13525.37万元,支出总计13525.37万元。2017年收入较上年增加9.7%,支出较上年增加了9.7%,增加的主要部分为政府加大对规划编制经费的投入。其中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2797.1万元,支出总计12797.1万元。2016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8540.42万元,支出总计8540.42万元。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49.8%,支出较上年增加了49.8%,增加的主要部分为政府加大对规划编制经费的投入。

(2)政府性基金收入7925.96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城市建设维护资金。

(3)经营收入1159.16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14.24万元,为预算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其他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及银行利息收入。

(5)上年结转和结余861.60万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2、支出总计14832.11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3534.25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3138.8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09.24万元。

(2)项目支出9283.78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

(3)经营支出1146.89万元,主要所属事业单位在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4)年末结转和结余854.92万元,主要是本年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年初结转和结余821.37万元,本年收入4871.15万元,本年支出4877.83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814.69万元。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行政运行2841.08万元。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631.16万元。

(3)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1877.80万元。

(4)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70.29万元。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0.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情况

2017年度我局因公出国实际支出0元,较去年同比减少100%;因公出国(境)团组共0批。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0万元,较去年同比下降66.47%,我单位2017年度无公车购置,主要因为公车制度改革。公车购置数为0,保有量为5台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公务接待费用支出0.5万元,国内接待共20次,共计100人,国外接待无,较去年同比上涨3%。主要是因为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对外接待严格控制,接待费用保持平稳。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对1个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90万元。


七、2017年政府采购说明

2017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共计8074.78万元,全部为财政性资金;其中货物类采购25.94万元,工程类采购24.32万元,服务类采购8024.51万元。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机关运行列支的公用经费为405.58万元,其中办公经费99.73万元、邮电费58.62万元、物业管理费106.10万元、差旅费27.64万元、维护费12.7万元、培训费3.73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劳务费82.01、工会经费14.55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1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九、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工资福利支出:指开支的在职职工的各种劳务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类社会保险费等。

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指用于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包括:单位发放的离退休经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等。


附表:2017部门决算公开表                                                             


  西安市规划局

2018年9月25日




相关附件:

2017部门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