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规划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

西安市规划局是主管全市城乡规划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也是西安市规划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下设13个处室(含机关党委)、外派10个分局;纳入部门预算下属单位2个。全局系统现有干部职工编制254人,截止2017年12月底,实有人数179人。

按照2016年市政府下发的三定方案规定,市规划局的主要职责是:为贯彻执行有关规划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拟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编制全市总体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分区规划、详细规划和其他指令性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组织制定重点区域城市设计;负责全市规划区范围内建设项目、市政工程、道路交通的规划管理,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负责规划设计单位资质管理和规划设计方案招标管理。负责城市设计的规划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城市街景设计、城市广场等规划管理工作。负责城市勘察测绘行业管理,管理勘察测绘成果及应用。负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光波通信走廊控制及城市道路、管线、管网综合等基础设施的规划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地下水资源、城市结建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的规划管理工作。组织对全市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8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一)优化规划编制体系,提升规划的引领能力

(1)加快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推动大西安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

(2)完善大西安交通体系规划研究,强化城市交通对城市发展的引领。

(3)完善大西安市政专项规划研究,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4)加强村镇规划研究,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二)细化空间管控体系,提升规划的管控能力

(1)完善管控体系,强化空间资源的刚性管控。

(2)完善规章体系,突出城市风貌的科学引导。

(3)强化程序管控,加强重点地段的特色控制。

(三)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升规划的统筹能力

一是理顺规划管理体系。

二是完善监督考核体系。

三是优化规划服务体系。

(四)强化规划实施机制,提升规划的执行能力

一是推进规划成果开放应用。

二是建立公众开放参与机制。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预算和下属二级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有3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西安市规划局(本级)
2
西安城市规划展览馆
3
西安市城市规划信息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人数254人,其中行政编制62人,事业编制192人。2017年年底实有人员179人,其中行政45人,事业134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63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国有资产共计6129.08万元,其中银行存款1159.57万元,固定资产2751.86万元。其中车辆共计5辆,其中3辆2017年已申请报废。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38.69万元。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预算总收入为6232.16万元,比去年预算收入减少32.37%,主要为展览馆二期。布展经费因施工条件不成熟,预算经费当年没有退回财政。预算总支出为6232.16万元,比去年预算支出减少32.37%。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我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5032.16万元,比去年预算收入减少45.39%,主要为展览馆二期布展经费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我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32.16万元,比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减少45.39%,主要为展览馆二期布展经费减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我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共计5032.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93.47万元,项目支出1938.69万元。总体支出比去年减少45.39%。主要为展览馆二期布展经费减少。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我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支出共计5032.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93.47万元,项目支出1938.69万元。总体支出比去年减少45.39%。主要为展览馆二期布展经费减少。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截止2018年预算公开日无政府性基金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我局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为15.5万元,其中出国费5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总体比去年增加47.62%,主要因为出国费增加。2018年会议费预算16万元,与去年预算一致。2018年培训费预算17万元,比去年预算增加0.97%,主要为我局培训人员有所增加。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我局2018年公用经费321.83万元,比去年减少1.63%,主要为我局年末财政供养人员较去年有所减少。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379.2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2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259.22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工资福利支出:指开支的在职职工的各种劳务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类社会保险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指用于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包括:单位发放的离退休经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指日常工作中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

项目支出:为完成行政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三公”经费:指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


附表:西安市规划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西安市规划局

2018年2月27日


相关附件:

西安市规划局2018年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