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规划局 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西安市规划局是主管全市城乡规划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也是西安市规划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下设13个处室(含机关党委)、外派10个分局;全局现有干部职工编制248人,截止2016年12月底,实有人数174人。

按照2016年市政府下发的三定方案规定,市规划局的主要职责是:为贯彻执行有关规划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拟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编制全市总体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分区规划、详细规划和其他指令性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组织制定重点区域城市设计;负责全市规划区范围内建设项目、市政工程、道路交通的规划管理,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负责规划设计单位资质管理和规划设计方案招标管理。负责城市设计的规划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城市街景设计、城市广场等规划管理工作。负责城市勘察测绘行业管理,管理勘察测绘成果及应用。负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光波通信走廊控制及城市道路、管线、管网综合等基础设施的规划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地下水资源、城市结建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的规划管理工作。组织对全市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7年,我局将认真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王书记对规划工作提出的“三个进一步”要求,强化规划研究、严格规划管理、创新规划服务,充分发挥规划的统筹和引领作用,依法保障规划的实施和落实,积极服务和推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一是围绕品质西安建设,完成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修改报批工作,启动第五轮城市总体规划前期研究,开展西安空间发展战略研究、西安空间规划体系研究,从“国家中心城市”和“大西安”层面加强对西安的城市定位、空间布局、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交通枢纽建设等专项规划研究;严格管控城市的空间和容量,努力实现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有序推进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积极引领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展向内涵提升转变。

二是围绕追赶超越要求,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成立城市规划管理委员会,建立依法决策程序;严格规划实施监督,制定规划监督检查办法、规划评估管理制度、规划考核问责制度,向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派驻规划督查员,加强对城乡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和评估,依法保障规划的执行和落实。

三是围绕从严管党治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正风肃纪为抓手,积极在全局建立政治生活常态化、长效化的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部门生态。

(三)部门所属下属单位情况

我局下属单位主要有四家单位:

1、西安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90年,是西安市规划管理局下属的事业单位,2006年起由差额拨款改为自收自支企业化管理。主要为城乡建设提供规划设计服务,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与编制。风景园林、交通规划、市政工程;并具有规划设计甲级资质、文物勘察保护工程乙级资质。凭借强大的设计阵容、多元化的设计背景,高学科、多专业的组合,已跻身全国有影响力的甲级规划设计单位。截至2016年12月底,共有285人。

2、西安市勘察测绘院成立于1950年,是西安市规划管理局下属的事业单位,2006年起由事业单位改为自收自支企业化管理。主要从事工程勘察;电子计算机软硬件的研制、设计、开发;勘察测绘技术的开发应用、技术成果转让及咨询服务;地质灾害的危险性评估;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察。兼营勘察测绘仪器销售及维修。截至2016年12月底,共有285人。

3、西安市规划展览馆成立于2009年12月30日,是经西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市编办函(2009)103号文件批准设立的事业单位,独立法人,全额拨款单位。主要负责展示城市规划建设成就和规划远景;负责展馆布展和展示内容更新;负责展馆日常运行和维护;负责展馆接待、讲解服务工作等。截至2016年12月底共有13人。

4、西安市城市规划信息中心于2009年12月30日,是经西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市编办函(2009)101号文件批准设立的事业单位,独立法人,差额拨款单位,为城市规划管理提供信息服务。主要从事城市规划门户网站建设、数据库建设;城市规划信息公示;城市规划相关信息咨询服务。截至2016年12月底共有64人。

(四)我局2017部门预算收支编制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及《西安市财政预算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关于下达2017年西安市市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市财发(2017)6号文件编制部门基本支出预算,项目预算严格按照财政部门相关要求,依据合同以及相关文件进行项目评审,并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分析。

(五)汇总预算

                                                                                                                  单位:万元

单位名称 2017年预算
西安市规划局 7400.48
规划局各区县分局 1447.85
西安市城市规划展览馆 349.18
西安市城市规划信息中心 17.04

(六) “三公”经费预算增减变化原因

西安市规划局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10.5万元,较2016年72.3万元减少61.8万元,降低85.48%。其中:随着出国考察及访问计划的减少,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较上年减少了36万元,降低100%;随着接待计划任务的减少,2017年公务接待费预算0.5万元,较上年减少5.8万元,降低92.06%;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0万元,较上年减少20万元,降低66.67%,由于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全面实施,因此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统一下调。

(七)预算的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7年预算9214.85万元,较2016年预算3445.54万元,增加5769.3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预算安排西安市展览馆二期6000万元。执法办公办案经费因职能调整减少400万元。其他常规项目经费略有增加。

(八)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11.12万元,其中办公经费22.88万元、邮电费35.2万元、物业管理及维护费108.1万元、差旅费5.72万元、培训费3万元、工会经费9.72万元、接待费0.5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其他费用6万元。

(九)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网络安全集成维护,物业管理及维护费等项目支出均按要求进行政府采购。

(十)专业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工资福利支出:指开支的在职职工的各种劳务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类社会保险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指用于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包括:单位发放的离退休经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指日常工作中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

项目支出:为完成行政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三公”经费:指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

二、2017年部门支出预算表(详见附表)

(一)、西安市规划局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二)、西安市规划局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总表(财政拨款)

(三)、西安市规划局2017年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四)、西安市规划局2017年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五)、西安市规划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功能科目分)

(六)、西安市规划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经济分类科目分)

(七)、西安市规划局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西安市规划局2017年政府采购(资产配置、购买服务)预算表

(九)2017年暂无政府性基金预算,不列表。



2017年3月28日

西安市规划局2017年部门支出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