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严防森林火灾,关爱大美秦岭

——2021西安市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森林防火事关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切实有效地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西安市资源规划局于3月16日,在西安市周至县举办“守护绿水青山、严防森林火灾、关爱大美秦岭”为主题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本次活动持续时间为3月1日到4月15日。旨在全面提升公民森林防火意识,努力营造社会关注、老百姓参与的防火护林意识,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让秦岭的山更美、水更清、空气更新鲜,为西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为十四运的顺利召开添彩,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本次活动由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西安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和西安市小王涧国有生态林场共同承办。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赵定安,林改处处长毕小平、市森林警察支队政委杨炳蔚、市小王涧国有生态林场场长王志文及全市林业系统涉林区县开发区分管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西安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临新使命、新责任、新担当,必须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履行好防火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弘扬“三牛”精神,增强森林防火的紧迫感,立足新时代新使命和生态空间治理新要求,要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针。用科学的发展观,将森林防火宣传工作作为第一道工序来抓,贯穿于森林防火工作的各个环节,提高市民对森林防火的防范意识,努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浓厚宣传氛围,让爱绿、护绿成为市民自觉行为,形成人人爱秦岭,人人争当护林人的社会氛围,为西安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思想保障。

启动仪式上,针对2021年西安市森林防火面临的形式、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后的工作重点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并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凝聚共识,形成森林防火强大合力;三是坚持源头发力,切实筑牢森林火灾防线;四是强化火情监测和应急值守,加大火灾案件惩处力度。

“2021年西安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启动”,随着赵定安宣布活动的正式开始,广场上锣鼓喧天,早已等候在一旁的15辆森林防火宣传车同时出发,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本次活动以创新的宣传方式,将枯燥的森林防火知识,编排成“森林防火秦腔”、“森林防火快板”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既推广了防火知识,又丰富了山区群众文化生活,得到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现场设置了书画普法、森林防火有奖问答、发放防火宣传册等环节,整场活动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充分彰显出林业人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铁军形象。

活动当天,共有15家单位,300多人参加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00余份,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影响力。

本次活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节目编排,从表现形式、时间进度、创作手法上精心组织,现场还设置了书画普法、森林防火有奖问答、发放宣传册等环节,整场活动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充分彰显出森林系统人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气神。

村民张师傅表示,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开展非常好,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的保护意识、防火意识和宣传意识,让森林防火理念深入人心,让村民拥有更多的安全感和责任感,希望动员更多的人都能加入到保护森林的行列中来,促进山更青、天更蓝、水更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