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久为功,西安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
成效显著

易地扶贫搬迁是将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搬迁到生存发展条件较好地方,并通过产业、就业、培训、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系列帮扶措施,使其摆脱贫困状况、实现稳定脱贫。2016年以来,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西安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全市1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建成,1858户搬迁群众全部实际入住,为全面实现“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vshapes=

2

_20200923142651

二是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搬新腾旧”政策,遵循“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全面完成旧宅基地拆除、复垦复绿工作,实现生态保护,助力“绿水青山”建设。

_20200516195100.jpg

1

三是全市19个安置社区水、电、路、视、讯等基础设施全部完善到位,搬迁群众安全饮水、出行、用电、通讯等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极大改善。

_202012161601256

IMG_6231

四是小区周围均配备了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让适龄儿童在家门口上学,让搬迁群众就近享受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卫生服务。

DSC04153

IMG_6052

vshapes=

vshapes=

五是通过成立社区服务中心或依托原有村组织等方式,第一时间解答解决搬迁群众生活过程中遇到的疑问、诉求等,提升搬迁群众融入度,打造干净、整洁、文明、幸福的新家园。

IMG_6158

vshapes=

六是因地制宜配套社区工厂,提供就近就业岗位;加强就业培训指导,增强自主生存能力,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实现稳定脱贫。

IMG_6047

vshapes=

七是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开展“文明楼栋”“文明家庭”“文明村民”评选表彰,丰富搬迁群众的精神文明生活,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e4fd7c05745ec2e1dbecfac814819a4

vshap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