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美国白蛾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针对国家审计署西安特派办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中第59条“2017年,陕西省境内未发现美国白蛾疫情,但因防控手段,防控力量和资金拖入不足等原因,西安市疫情呈逐步扩大趋势,2018年扩大到西安市的2个区,2019年扩大到西安市的4个区”反馈的问题。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秋季,我市在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时,首次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发现美国白蛾疫情,随后又在高新区发现美国白蛾疫情,2019年春季,经过我们扩大监测普查范围,又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鄠邑区发现美国白蛾疫情。截止2019年底,鄠邑区、高新区和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沣东新城)三个区17个镇街150个行政村发生美国白蛾疫情危害。

二、积极开展疫情防治

针对全市美国白蛾疫情发展情况,我市高度重视,市政府及时启动了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一级响应,发布红色预警,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为总指挥,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业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总指挥,市级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印发了《西安市美国白蛾防控方案(2019-2021)》,并多次召开全市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美国白蛾防控工作。截止2019年底,全市共投入普查人员15943人次、普查面积149万亩;全市悬挂诱捕器2489个,灭虫灯628个;设立检疫检查站点54个,检疫复检苗木63余万株,处理违规调运案件931起;共投入防治人员3797人次,参与防治的社会化组织18家,投入应急防治药剂6.5万公斤,防治器械2244套件,喷防面积67万亩;开展各类技术培训班(会)336场次,培训人员1.44万人次,发放各类资料23.4万份册,悬挂标语横幅4181处,媒体宣传78次。普查到美国白蛾成虫37972头、幼虫网幕数15582处、蛹1885头、卵块407处,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的势头。

2020年春季,鄠邑区、高新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西新城4个区县21个镇街、174个行政村监测发现美国白蛾。到今年第三代,四个疫情发生区范围内均未监测到各虫态,实现了零报告。全年监测消灭成虫3358头、幼虫网幕248处、卵块22个、蛹7个。相比于去年,监测发现的成虫、幼虫等数量下降了90%以上。全市美国白蛾疫情得到全面控制,虫口数量大幅降低,为实现根除疫情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狠抓检疫执法。做好周至、长安、雁塔、未央、秦汉新城等与疫情发生区毗邻区县的疫情监测和检疫封锁工作,不让疫情传入。如果发现疑似情况,做到及时鉴定,及时上报,及时防治。督促西咸新区、高新区和鄠邑区强化疫点管理,抓好每一个环节的跟踪监管,严防死守,防止疫情传播。

二是狠抓宣传培训。大力开展宣传培训和发动群众工作,广泛宣传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普及美国白蛾防控知识,提高全民责任意识和防控技术水平,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查防积极性,采用群众举报与专业普查相结合,打一场人民战争。

三是狠抓综合防控。疫情发生区重点开展幼虫危害期防治,按照“一查、二喷、三剪、四烧、五再喷”的防治要求,扎实开展除治。做到幼虫网幕剪除烧毁率达到100%,喷药除治率达到100%。

四是狠抓督查落实。夯实区县政府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区县林业部门主动向政府领导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将加强对各区县防控工作的检查督导,定期进行通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10月25日